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商港口與騰訊合作共建世界一流智慧港

2020-03-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招商港口與騰訊26日以深港兩地現場結合視頻連線的新形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旨在招商局集團與騰訊公司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港口產業互聯網的合作內容,實現融合共贏,共同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招商港口首席執行官白景濤,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分別代表雙方簽字。

招商港口昨日與騰訊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受訪者供圖)

招商港口昨日與騰訊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受訪者供圖)

根據協議,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進智慧港口平台、智慧港口運營、自動化碼頭、行業創新應用等建設工作,為港航生態各方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港口服務,為社會提供更綠色、更安全、更開放的港城融合,並在智慧港航未來發展機遇中尋求商業乃至資本層面更多合作。

白景濤表示,在招商局集團「立足長遠、把握當下,科技引領、擁抱變化」的戰略指引下,計劃在2022年,即招商局集團創立150周年,實現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的發展目標。建設智慧港口不僅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部署,也是對交通運輸部《關於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的落地實施,還是對國務院《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中港口服務要求的加速推進。

湯道生在致辭中表示,本次雙方達成全面戰略合作,將以打造全球智慧港口標桿為目標,共同推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創新技術在港口各領域的應用。發揮雙方優勢,先行先試、共同創新、共享成果,在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貿易等領域進行探索研究,共同建設智慧港航應用開發生態,服務好智慧港口建設。

據了解,早在2017年初,招商局集團就與騰訊簽訂了「互聯網+戰略合作協議」,奠定了信息化建設戰略的基礎。此次招商港口與騰訊的戰略合作,則是更進一步向全面智能化、信息化、自動化方向邁出堅實的一步。招商港口在全球港口運營中擁有戰略優勢、管理優勢、區位優勢等獨到之處,騰訊在互聯網平台直達、產業上下游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走在了行業前面。雙方的戰略合作能夠最大程度上實現雙贏,在自動化碼頭建設、AI質檢、無接觸運維、碼頭全面感知等多個方面,為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貿易等方面創造更多可能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