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考驗下全球化何去何從

2020-03-28

【文匯網訊】世界衞生組織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影響到201個國家和地區,影響範圍遍及全球。

據新華社報道,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疫情在全球化不斷深化的背景下暴發,是對全球化進程的重大考驗。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各國應加強在應對全球性問題方面的協調合作,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在此過程中,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發揮重要作用。

面臨疫情考驗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60萬例。全球範圍內的頻繁人員往來等成為病毒快速傳播的重要原因,全球延伸的產業鏈也使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很容易波及許多國家。疫情暴露了全球化帶來的風險,全球化進程面臨考驗。

哈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斯蒂芬·沃爾特警告,疫情還可能會增強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與此同時,在全球化時代如何有效應對重大疫情,也是對全球治理體系的考驗。面對新冠病毒來襲,各國反應不同,應對效果也大相徑庭。各國間的這種不同步,為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衞生危機增添了難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傑維斯表示,人們在事後總結時會發現,真正的問題在於各國間未能形成有效的國際合作。俄羅斯戰略發展基金專家委員會主席伊戈爾·沙特羅夫認為,一些國家在全球化問題上「各自為營」,當遭遇危機時,與別國缺乏互助合作,這對本國和他國都不利。

趨勢不會逆轉

專家認為,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雖然可能因此次疫情遭遇一些挫折,但不會停止前進。

傑維斯認為,這次疫情雖然可能會讓世界各國在短期內更加關注自身事務,但鑒於全球化已形成的產業分工優勢明顯,目前並不能斷言疫情會造成全球化明顯倒退。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中方主任唐曉陽表示,現代產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不斷的專業化、不斷的分工和市場交換,因此通過全球化做大蛋糕的動力不會改變,全球化作為生產力發展推動力的事實不會改變。

日本財務大臣政務官伊佐進一表示,人和物品可以自由流動,大家才會受益更多,這是不可阻止的時代潮流。同時,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課題也越來越多,絕非靠一國之力就可解決,只有靠全球力量才能應對。

合作才是出路

全球化是歷史趨勢,各國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現實表明,當全球性挑戰來臨時,單個國家不可能獨善其身。在這種情況下,加強各國協調合作、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成為必然要求和唯一出路。

伊佐進一表示,世界各國應該樹立大局意識並達成這樣的共識:如果各國僅局限於各自利益,那麼每個國家都必然會遭受更大損失。

在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始終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毫無保留分享相關信息,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獲得國際社會廣泛好評。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在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疫情的過程中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首席研究員瓦西里·卡申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況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推動世界多國協調經濟、社會、疫情防控政策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說,傳染病疫情、氣候變化這些全球危機顯示出人類彼此之間相互依存、緊密聯繫的程度,讓人類意識到協作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衞生事件需要全人類的集體智慧和協作,凸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