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指9成港人認為區選存暴力不公 工聯會促選管會正視

2020-03-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香港工聯會在3月收集684名香港市民關於2019區議會選舉的調查問卷,顯示有9成市民認為區選出現最少有五種「暴力與不公」問題,包括「燒打搶、連儂牆、小鬼隊、幽靈票、圍票站」。

鄧家彪關注2019區選暴力與不公問題,促請選管委正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鄧家彪關注2019區選暴力與不公問題,促請選管委正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表示,區選報告顯示,涉及毀壞和暴力行為的投訴接近1500宗,遠高於上一屆,關於投票安排的投訴上升23倍,點票安排投訴由一宗爆增至21335宗,更出現「投票站內的違規行為」、「與投票有關的欺騙行為」等新型投訴,反映投票當日不公亂象叢生。

西貢區前區議員簡兆祺表示,自去年9月起辦事處不斷被黑衣人破壞和縱火,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至今睡覺都不安穩」,亦有市民向他表示目睹票站工作人員沒有在選民名冊上劃線,質疑票站存在投票人數與票數不符等問題。

北區前區議員曾勁聰形容2019區選是「恐怖又混亂的選舉」,有候選人被扔汽油彈、刺傷,加上暴徒「私了」、「起底」和裝修等惡行,令許多建制派支持者不敢現身拉票,投票時更有「專業排隊人」加劇排隊人龍,阻礙長者投票。

鄧家彪促請選管委重視種種選舉不公問題,包括保障候選人安全;整治網上謠言與「連儂牆」;保障體弱人士投票權利;大力推行電子化投票,提高取票和點票效率,為2020立法會選舉提供一個更公平的選舉環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