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本法30周年|維護國家安全是駐港部隊的天職

2020-04-01

【文匯網訊】2018年9月7,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多區塌樹。隨後多個周末,各區均有義工自組團隊往郊區協助清理雜物,10月13日,香港多個郊野公園均見解放軍駐港部隊矯健的身影,駐港部隊共動員400多人,分批在麥理浩徑清理塌樹及垃圾。

駐港部隊此舉屬公益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駐港部隊的此次義舉竟然引來部分亂港政客的說三道四,有居心叵測者竟然危言聳聽地揚言要追究駐港部隊擅自破壞樹木的法律責任,聽來真是匪夷所思。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駐港部隊此次活動是由中聯辦義工隊統籌安排中央駐港機構的一項公益活動,作為中央屬下的駐港部隊參與此次活動合情合理,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感謝。

前保安局局長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當時就指,現時香港多區仍有塌樹枯木,容易引起火警,且有極大潛在安全風險,有必要盡快清理。有市民亦希望駐港解放軍能出手協助。根據資料,過往駐港部隊有參加香港植樹活動,亦有參與捐血活動。

2017年8月,澳門經歷颱風「天鴿」橫掃後災情處處,澳門特首崔世安在8月25日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提請中央政府批准駐澳門解放軍協助澳門救助災害獲批准,駐澳部隊隨即動員逾1000人協力施救,清除路障雜物,保障澳門居民的財產安全。大批解放軍兵分多路到達受災較嚴重的低窪地區十月初五街及氹仔廣東大馬路一帶清理雜物。駐澳部隊的嚴明軍紀與勤勞勤奮獲得了澳門市民的高度讚揚。

基本法明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防務屬於中央政府管轄的事務。駐港部隊在必要時,可以協助特區政府維持治安與協助救災。基本法有關條文雖然簡略卻非常明確,雖然只具方向性卻非常具針對性,雖然只具原則性卻具有非常強的可操作性。歸根結底就是一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這是解放軍駐港部隊的義不容辭的無可爭辯的法定職責。

何謂必要時?那就是當國家主權受到挑戰,尤其是國家安全受到挑戰與破壞,包括香港警方在內的建制力量不能全力應對的關鍵時刻,駐港部隊有實在的必要出手,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安全,壓制任何破壞挑戰國家安全的反對力量,維護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這方面,中央基於對香港特區政府,特別是對香港警隊的高度信任,高度支持,在去年6月以來黑暴橫行,暴亂持續,社會秩序大亂的關鍵時刻,雖然香港各界多次呼籲駐港部隊出手協助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但中央政府依然隱忍未發,保持高度理智克制,就是希望並相信特區政府,尤其是香港警方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能夠成功實踐。

維護國家安全既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也是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核心目標。中央政府相信特區政府而決定不出動駐港部隊,並非中央沒有這樣的權力,亦並非中央會對黑暴亂港勢力有所顧忌。中央政府有權未用,就是展現出對香港700萬同胞的高度尊重與信任,展現出中央政府的高度的歷史責任與政治擔當,展現出駐港部隊定海神針般的鋼鐵意志。那些仍然對外部勢力抱著幻想的亂港暴力分子切莫打錯算盤,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基本法有關駐港部隊的規定主要如下。

第十四條 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社會治安。

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駐軍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的法律外,還須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

駐軍費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 

(基本法30周年百問百答之二十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