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科院深理工落戶光明 校區今年啟用

2020-04-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光明科學城建設再傳佳音。近日,光明區政府與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暫定名,簡稱中科院深理工)、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舉行簽約儀式,就中科院深理工過渡性校區(光明)啟用、光明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落地、中科院深理工附屬實驗高中共建等事宜達成一致,這也標誌著光明科學城建設在高等教育、新興產業孵化、基礎教育等方面結出碩果。

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相關合作落地,對於進一步提升光明科學城集中度和顯示度、吸引和集聚一流人才和創新資源具有重要意義,是光明區落實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光明科學城向世界一流科學城邁進的重要舉措。

光明區人民政府與中科院深理工簽訂合作協議

光明區人民政府與中科院深理工簽訂合作協議

中科院深理工過渡校區今年啟用

據介紹,由中國科學院與深圳市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建設的中科院深理工,確定選址光明科學城,現已進入全面籌建階段。為滿足籌建期間的教學與科研需求,保障良好的教學環境,光明區政府與中科院深理工簽訂協議,將光明區內濱海明珠工業園9.5萬平方米用地改造為中科院深理工過渡校區。

「中科院深理工今年將啟動首批研究生的招生工作,過渡性校區也預計於今年底投入使用。」據中科院深理工籌備辦主任、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介紹,過渡性校區(光明)主要用於中科院深理工正式校園建成之前,提前進行研究生的教育培養,同時吸引高水平人才落戶。

王宏彬表示,接下來,光明區委、區政府將全力做好服務,努力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和光明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的建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讓來到光明的專家學者和科研人員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希望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以此次簽約為契機,加快推進相關項目建設,著力集聚更多高端科研資源、教育資源、人才資源、產業資源,共同將光明早日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據了解,近年來,光明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重大機遇,主動與國內一流科研院校在基礎教育、科研創新、產業發展、人才引進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和合作,先後吸引了中山大學、深圳灣實驗室、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實驗室(深圳)、深圳合成生物創新研究院、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等一批大學和高端科研平台落戶光明。

光明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落地

簽約儀式上,光明區政府還與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簽署了「光明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共建協議。

據了解,該中心將探索性打造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一體化創新平台,實現空間上的有機融合;創新性打破「從0到1再到10」的產業孵化時間壁壘,建立起「科研-轉化-產業」的全鏈條企業培育模式,健全深圳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創新生態鏈,聚焦合成生物學相關產業孵化,重點佈局生物醫藥、生物材料等產業方向。

創新中心將以設施集聚企業,推動工程生物領域科技型企業加速孵化及集聚發展,促進大科學裝置和產業項目互為支撐,產生協同共振,在設施建設過程中,形成「沿途下蛋」新機制,助力光明成為國際工程生物學產業高地,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貢獻光明力量。

「起飛計劃」發力基礎教育

除了佈局高等教育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外,雙方的合作還將延伸至基礎教育。雙方將共建一所公辦高級中學——中科院深理工附屬實驗高中。

中科院深理工附屬實驗高中建成後,將為深圳市特別是光明區培養創新型、國際化科技青年人才。基於中科院深理工依托單位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在基礎科學教育方面的實力,雙方還將積極探討在光明區共建幼兒園、小學、初中,探索全鏈條的科技人才培養模式。

樊建平表示,打造世界一流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青少年科學素養的培養是不可缺失的環節。合作共建高中,是科學與基礎教育有機結合的創新途徑和模式,是灣區培養優質創新型人才的戰略前移。「我們將它稱做『起飛計劃』,希望將優質的科技資源前移進高中,為國家培養創新型人才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