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方闢謠「非洲人士聚集廣州越秀」

2020-04-07

【文匯網訊】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7日對社會高度關注的廣州市礦泉街境外輸入病例及其本地關聯病例的排查詳情進行披露。

據中新網報道,近日有「廣州非洲籍聚居地暴發疫情已封閉」等傳言,對此,該市越秀區疫情防控指揮部7日回應,該區礦泉街瑤台片區近期出現境外輸入性病例和關聯病例情況,根據疫情風險防控的要求,目前,瑤台片區在瑤台牌坊和瑤華西街都有出入口,憑穗康碼、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人、車都能正常進出,不存在「封村」情況。

此外,經排查,越秀區散居外國人總計3462人,排名首位是美國350人。「網上傳說有30萬非洲人,是不實的,我們有精準的數據。」越秀區委常委顏強表示。

廣州市衛健委通報,廣州市做好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的排查管理。截至4月6日,全市共排查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3779人,已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納入健康管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均為主動排查發現。截至目前發現的境外關聯確診病例5例,其中來自密切接觸者排查2例,發熱門診排查3例。

廣州市衛健委通報,3月27日6時起,廣州市對所有入境人員全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全覆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對3月8日之後入境、尚未納入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納入健康服務管理,並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全面排查期間,在越秀區礦泉街的入境人員中檢測出5例確診病例,均為尼日利亞籍,皆為集中醫學觀察期間篩查發現。

廣州市衛健委稱,疾控機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上述5例確診病例中,有4人曾在短時間內多次到越秀區礦泉街「美妙美食店」用餐。疾控機構根據這條線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通過對密切接觸者追蹤和發熱門診排查,發現近日報告的4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越秀區3例、白雲區1例)。

據廣州衛健委通報,目前,廣州市共甄別出197名密切接觸者,已全部實行核酸檢測、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擴大排查出高風險場所的1680名相關人員,亦已全部採樣進行核酸檢測;對境外輸入病例曾到過的8個餐廳、9個酒店、12個公共場所外環境採集標本571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同時,揭陽市根據廣州市發出的密接人員協查通報,追查到從廣州到揭陽的密接者1人及其在當地的玩伴1人,均在當地確診,相關密切接觸者也已接受集中隔離和健康管理。

據統計,截至4月6日24時,累計發現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1例,其中中國籍86例,外國籍25例:尼日利亞籍9例、安哥拉籍3例,剛果(金)籍和尼日爾籍各2例,法國、巴西、英國、澳大利亞、埃塞俄比亞、敘利亞、布基納法索、馬達加斯加、俄羅斯籍各1例。

廣州市衛健委通報稱:全體市民無需恐慌,但仍需加強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繼續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廣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是這些人群中發現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傳播風險仍然存在。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