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客運口岸今年廣州琶洲開建

2020-03-25
今年廣東投資248億元建設18項港口碼頭重點項目,包括開建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項目。(方俊明攝)

今年廣東投資248億元建設18項港口碼頭重點項目,包括開建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項目。(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今年廣東建設港口碼頭重點項目達18項,總投資超248億元(人民幣,下同),涉及廣州港、茂名港、陽江港、湛江港、潮州港等碼頭工程。」記者25日從廣東省發改委獲悉,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項目列入今年廣東省重點項目,總投資3億元,計劃今年動工,明年建成運營;屆時從廣交會琶洲展館可坐船直達香港機場、香港市區、澳門,行駛時間約2.5個小時左右。

今年廣東248億元建港口項目

「目前廣州港已全面復工復產,近期在10天內便新辟5條國際班輪航線,主打東南亞、韓國及中東地區,在迎戰疫情下實現『逆勢』外拓。目前南沙港區已實現對東南亞國家港口的全面覆蓋。」廣州港集團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其承擔的國際航運樞紐市重點項目和預備項目年度投資額近39億元,較去年增21%;南沙港區四期、南沙港區糧食及通用碼頭擴建工程等正穩步推進。

其中,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到去年底已完成投資16億元,今年計劃投資13億元,預計明年建成2個10萬噸級和2個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300萬標箱;12個2千噸級集裝箱內河駁船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190萬標箱,助力廣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

廣交會展館搭船直通港澳地區

同時,備受關注的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項目亦今年開建,包括建設500噸級碼頭一座、共6個泊位,配套建築面積6300平方米的口岸聯檢樓、候船室等設施,一期聯檢大樓與廣交會琶洲展館的後期會展塔綜合體採用兩層架空連廊(預留)連接;今年內計劃完成投資達2.4億元。

據了解,該口岸項目初步將設3條航線,分別是琶洲-香港國際機場航線、琶洲-香港市區(港澳碼頭、中港城)航線、琶洲-澳門氹仔碼頭航線,泊位設計遊客年通過能力超160萬人次;明年建成後,不僅有效增加香港等境外客商來穗參加展會活動的出行選擇,有利於擴大琶洲會展業的輻射影響力,亦將助力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內部連通水平。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