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逾3萬旅客湧穗入境 專家:航班飲食增感染風險

2020-03-25
圖為一名旅客在申報健康 受訪者供圖

圖為一名旅客在申報健康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於國內各城市紛紛停止或減少國際航班,大量旅客湧入廣州白雲機場入境。記者從25日舉行的廣州市政府新聞辦通氣會上獲悉,未來一周,白雲機場預計入境國際航班達到180個,旅客超過3萬人,其中,逾70%的旅客目的地為廣州以外地區。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從輸入病例情況看,歸國途中感染風險不斷增加。他呼籲如在國外有固定住所且物資充足,建議不要回國。確要回國的旅客,建議全程佩戴N95口罩,如果航程不是太長,盡可能全程「不吃不喝不聊天」。

白雲機場未來一周接收180國際航班

據廣州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國強介紹,自2月27日到3月24日24時,廣州口岸共接收航班275個,轉運入境旅客31232人。特別是近日以來,在各城市國際航班數量陸續減少的情況下,白雲機場的境外航班數每天保持在25班左右,入境旅客超4000人,廣州直接承接服務的旅客數量每天保持在2500人以上(其餘1500人為不出機場直接中轉省外)。數據顯示,入境旅客中,廣州市外及省外的旅客呈快速上升趨勢。3月23日18時至24日18時,白雲機場入境航班27班,轉運旅客2728人,其中目的地為本市的790人,省內市外旅客1203人、省外的旅客735人,省外、外市旅客合計占比71%。

林國強表示,廣州對防控對像中的外省旅客進行免費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的,由廣州接送轉運專班專車將每一個旅客護送至離穗交通工具上,廣州建立了與白雲機場、火車東站、廣州南站的直接聯繫,派員24小時駐點服務,實行工作人員直接當面交接,確保登上離穗交通工具,旅客信息同步推送到目的地指揮部,形成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管理的工作閉環,切實做到不脫節、不遺漏、全覆蓋。

廣州還積極會同市協作辦與25個省、地市的駐粵駐穗辦事處、防控指揮辦、駐穗工作組建立聯動機制,通過建立微信群進行溝通銜接,確保省外旅客出行安全。各區工作人員提前將計劃轉運旅客信息表發佈至微信工作群,預告各省、市有關單位和工作組,提前做好接收轉運準備,並將信息推送至本省、市有關部門,安排好旅客抵達目的地後的管理服務工作。

增人手加快核酸檢測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入境人數持續維持高位,感染風險也持續增大。目前,廣州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病例40例,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基本判定均在境外感染。對此,周斌建議旅客慎重考慮回國。「新冠肺炎主要是通過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進行傳播。如果在國外有獨立的住所,充足的生活物資,實際上沒有必要冒著旅途十幾個小時的風險回到國內。」

張周斌介紹,截至3月24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0例,共甄別密切接觸者1586人。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共安排採樣人員70人(其中50人常駐白雲機場,20人輪換)進駐白雲機場及各區協助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送檢咽拭子標本;市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組70多名工作人員24小時輪換為入境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截至3月24日,駐點各區累計接待中轉旅客7531人,其中市疾控中心檢測咽拭子標本3484份。各觀察點所送標本,均可以在6小時內出結果,並可通過網絡快速在線查詢。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