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艦通過台灣海峽?

2020-04-1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台灣綠營媒體《自由時報》9日一則關於「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通過台灣海峽」的消息在島內引起關注,報道還驚呼遼寧艦打開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刻意揭露自己位置實屬罕見」。消息傳出後,台灣當局防務部門9日晚緊急發佈新聞稿否認,稱「此為假訊息,與事實不符」。島內網友則諷刺稱,「最早發那個假新聞的媒體是誰啊?請《自由時報》說明一下」。目前,《自由時報》該報道已被刪除。

航母遼寧艦(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航母遼寧艦(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台灣綠營媒體《自由時報》9日晚間報道,根據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顯示,當晚7時10分左右,遼寧艦在恆春西北西115浬左右海面,沿「海峽中線」以西向南航行,航向190度、航速1.2節,「以近乎停船的方式前進」。目前,《自由時報》該報道已被刪除。

台灣「中央社」9日晚援引台灣防務部門的新聞稿稱,台防務部門否認這個消息,並稱「此為假訊息,與事實不符」,還聲稱,「台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能夠充分掌握台海周邊狀況,即時應處,目前沒有異常。」

對於《自由時報》的這則消息,有島內網友稱,「所以最早發那個假新聞的媒體是誰啊?請《自由時報》說明一下」。

「到底是誰在放假消息,這麼大的事故請趕快罰錢吧。」有網友這樣說。

也有網友發現《自由時報》該報道已經刪除後,諷刺稱,「動作真快,敢做不敢當」。

據媒體此前報道,這並非我國航母首次通過台灣海峽。去年6月25日上午,遼寧號航母編隊進入台灣海峽,向北航行返回母港。2018年1月4日,遼寧艦還曾於深夜穿越台灣海峽,前往南海艦隊轄區進行訓練。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海軍巡查領土安全是非常正常的。」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這樣說。在他看來,遼寧艦到台灣海峽繞島,或採取其他方式,遏制一切分裂勢力,本來就是捍衞領土安全的一種行為。且近年來遼寧艦進入台灣海峽已是常態,更說明兩岸的實力的懸殊。朱松嶺表示,這是對「台獨」分子分裂國家的行為以及外來勢力的干涉行為的「敲打」。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