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核專家:三年內沒人敢對中國動武!

2020-04-10

(作者/楊承軍,系核軍控專家、運籌學博士研究生導師)

最近,網絡上出現了戰爭即將爆發的聲音,引起關注。

作為一名41年前參加過越戰、並在前指擔任作戰參謀的老兵,作為多年在軍隊高校從事軍事教學、研究和在領率機關進行軍事戰略研究的學者,筆者多年來一直關注着世界戰略動向和國家安全。

綜合分析當前國際及周邊形勢,我認為近期不會爆發大規模戰爭,這裏說的戰爭是指大規模軍事行動,不包括輿論戰、貿易戰、金融戰及局部武裝衝突等。

對戰爭的分析與判斷

這裏談談發動戰爭的目的、條件、風險和判斷四個問題。

(一)發動戰爭的目的

主要有六種情況:

一是以侵略為目的,如近代德國法西斯、日本對華發動的戰爭,企圖以此擴大本國疆域。

二是以掠奪為目的,對別國領土、領海、高價值礦產資源強行掠取並佔為己有。

三是以消滅對手為目的,如把對方說成是劣等種族、劣等人種,視作不共戴天的族群而在肉體上消滅。

四是以報復為目的,對別國某些所為不滿、聲稱損害了本國利益而進行的軍事打壓。

五是以轉移矛盾為目的,為轉移國內民憤、民怨和在政治、經濟、外交或選票等問題上的矛盾焦點。

六是以反抗為目的,被迫進行的保家衞國、自衞反擊戰爭,如二戰時期多國進行的衞國戰爭、中國的抗日戰爭、抗美援朝和援越戰爭等。

(二)發動戰爭的條件

主要有五個方面:

一是國力條件,要有支撐戰爭持續進行並確保達成預期目的的綜合國力,戰爭發起國通常會量力而行,當然歷史上也出現過利令智昏的決策。

二是人力條件,戰爭發起國要有一定的兵員、預備役及戰場支援配合力量,而沒有讓其自顧不暇的疫情形勢。

三是物力條件,現代戰爭拼的就是綜合國力,發動國要有一定的戰略物資儲備及持續保障能力,有一定的生產加工及補充輸送能力。

四是協同條件,要有本國武裝力量之間、與盟國之間的支持、協同與配合,而不是孤軍作戰。

五是潛力條件,在交通運輸、信息通信、能源維持、維修搶修上的實力和積累。可見,目前抗疾中的任何國家都不具備發起戰爭的基本條件。

(三)戰爭風險客觀存在

二戰後迄今世界範圍的各種戰爭始終沒有間斷過,但都是小範圍、小規模、局部和低強度的,並沒有影響和平與發展的世界主流。

但當前爆發戰爭的風險客觀存在:

一是個別國家領袖的利令智昏。回顧前兩次世界大戰,都是戰爭發起國執政領導人的毫無顧忌和一意孤行,特朗普總統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而不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

二是個別國家確有戰爭需要。為了選票和繼續執政、為了轉移無法遏制的國內矛盾、為了甩鍋和嫁禍他人,個別國家有鋌而走險的可能。

三是戰爭有時可能解決眼前矛盾。發動戰爭,可以在一定時期內緩解和轉移國內現實矛盾,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

四是世界還沒有能夠遏制戰爭的機制和力量。無論是聯合國,還是任何國家,目前都還沒有能夠阻止超級大國發動戰爭的機制、手段和能力。

(四)戰略判斷

我對當前不會爆發戰爭的判斷及根據:

三年內不會爆髮針對中國的戰爭。

儘管針對中國南海、台海個別國家有軍事動作,但將停留在偵察、試探和威懾層面。

美媒近稱,其兩艘航母因疫情近似癱瘓,另外兩艘航母也出現了疫情,擔心中國會趁火打劫,這純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有可能爆髮針對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家的軍事打擊,即使出現這種情況也是局部的和低強度的。

美國即使對這些國家發動戰爭,也實現不了預期目的,更緩解不了本國疫情,還會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美國當前沒有發動戰爭的迫切需求、精力和能力。

常備不懈,有備無患。爆發戰爭的風險客觀存在,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國際疫情發展和軍事動態,保持高度警惕,隨時做好應對各種意外突發事變的軍事準備。

散布戰爭論的根據及目的

散布世界即將爆發戰爭的情況在網上很多,但屬於原創的文章很少而且多是轉發,他們所謂的戰爭依據並不確切和可信。

(一)戰爭即將爆發的依據

有人轉發稱,來自俄羅斯媒體說美國可能發動戰爭的十大信號:

1.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大規模擴增人員,加緊生產武器裝備;

2. 偵察機頻繁抵近東海近距離偵查;

3. 美國召回在海外的美國人儘快回國,不要延期,稱未來不可預知;

4. 海外兵力已在進行大規模調動,運輸機到日本和越南運輸物資;

5. 國內正在通過法案,叫囂沒收中國1.1萬億美元國債;

6. 國家和軍隊核心人員進入地下山洞掩體組織;

7. 國內疫情接近30萬而且即將失控,社會矛盾將不可避免,需要轉移國內矛盾;

8. 突然徵召百萬預備役;

9. 美聯儲無限制印美鈔;

10. 近期戰機訓練起降頻次異常,頻繁程度遠超平日。

還有多種來源的信息和分析,結論是美國近期將對一些國家發動戰爭。

(二)散布戰爭論的原因分析

散布戰爭論者主要是兩種情況:

一是根據一些國家的社會表象進行的主觀想像,原創作者中並沒有軍事專家和歷史學家,都不掌握所述國家的內部核心信息。

二是軍迷的好奇和盲目的轉發,看到這是一個世人都高度關注的話題,就不假思索的轉發,一些公眾號為了博取瀏覽量也不斷推送,至於它的真實性、可信性和科學性,並沒有進行考查論證和深入思考。

中國不願打仗,但也不怕戰爭

某些國家如要真正策劃和發動一場針對中國的戰爭,那他們就要準備承受接下來的一系列後果甚至滅頂之災。

至於戰爭的規模、強度、持續時間、打擊方式、使用武器等,那就由不得戰爭的發起者了,戰爭的最終結局也必然將導致自己的覆滅。

歷史證明,凡是與中國為敵、對中國發動戰爭的,都不會有好結果、好下場。

這是因為,與中國打仗,絕不能只看武器裝備。毛主席早就指出,「武器是戰爭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決定因素。決定戰爭勝負的是人而不是物」,領袖這個偉大論斷永遠不會過時。

在武器裝備上,我們的確在有些方面如偵察手段、核武器數量不如發達國家,但我們也有讓對方難以承受的「殺手鐧」,更有着帝國主義永遠無法理解的精神力量。

與中國打仗,絕不能只看實戰經歷,誠然,我國多年沒有打過仗,但是我軍將士可以在戰爭中學習戰爭、迅速找出並把握作戰規律,1979年對越自衞反擊作戰開始時,我軍和越軍的傷亡比例是1:1,但經過對敵行動特點、地形地物利用、武器性能發揮等方面的總結,很快使雙方的傷亡比例變為1:6。

與中國打仗,最重要的是戰爭性質,我們不會侵佔別國的一城一地,但也不會容忍別國對我們侵略和欺辱,我們未來所被迫進行自衞的必定是正義戰爭,是保家衞國的戰爭,是全民皆兵的人民戰爭。任何國家如果膽敢貿然對中國動武,那麼等待他們的一定是徹底覆滅!

(圖片來自網絡   來源:環球網、補壹刀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