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三條「全自動運行」地鐵開建

2020-04-10
自動駕駛正成為內地地鐵發展的新趨勢,圖為廣州地鐵「旅客自動輸送系統」APM線(方俊明 攝)

自動駕駛正成為內地地鐵發展的新趨勢,圖為廣州地鐵「旅客自動輸送系統」APM線(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目前廣州地鐵建設迎來復工熱潮,除正在全面推進機電工程施工的八號線北延段外,其餘11條在建地鐵新線均已進入車站主體施工階段。廣州地鐵透露,這些線路總里程近800公里,是目前已開通里程超1.5倍。而記者10日從廣州地鐵新線通號設備監理採購項目獲悉,三條在建的地鐵線將按全自動運行標準建設,其中兩條將按等級最高的GoA4標準「無人值守下的自動運行」,或引領內地地鐵無人駕駛的新趨勢。

「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全自動運行系統技術指南》,自動化程度從低至高依次為GoA0至GoA4,其中GoA3和GoA4都是自動運行。」廣州地鐵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自動運行等級最高的標準,GoA4指無人值守下的列車自動運行,列車喚醒、休眠、啟動、停止、車門的開閉、以及緊急情況下的列車運行全部為自動駕駛。

其中,廣州地鐵7號線二期將按照GoA3標準建設,預計2022年建成。該線從現有一期的大學城南站,向北延伸約22公里至黃埔區,從而使番禺區和黃埔區連接起來,進一步支撐廣州城市「南拓」和「東進」戰略。

目前廣州三條地鐵新線以「全自動運行」標準建設(方俊明 攝)

目前廣州三條地鐵新線以「全自動運行」標準建設(方俊明 攝)

以GoA4標準建設的廣州地鐵10號線、12號線工程,均擬在2023年完工。其中,12號線斜跨白雲、越秀、海珠、黃埔、番禺5大城區,建成後將大大有利於南沙自貿區客流快速引入城市中心區;還與1號線、2號線等13條線路換乘,進一步完善廣州地鐵交通網。而10號線貫穿天河商業中心、珠江新城、五羊新城、北京路等城市核心區,對完善廣州地鐵「環形+十字+X形」主骨架線網結構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西端與廣佛線、佛山地鐵11號線銜接,推動廣佛同城化。

據瞭解,自動駕駛正成為內地地鐵的新趨勢,廣州地鐵在2010年亦開通一條「旅客自動輸送系統」APM線,而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有自動駕駛的地鐵線路投入運營;在內地規劃建設的新線之中,越來越多地計劃配備全自動運行系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