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港建國際航運樞紐「頭號工程」開工

2020-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記者9日從廣州市港務局獲悉,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最後8.2公里航段日前開工,標誌著廣州港建設國際航運樞紐的「頭號工程」進入衝刺階段。該工程投資預算近29.4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7月底竣工啟用,將徹底結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區大型集裝箱船舶單向通航歷史,實現全線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與15萬噸級集裝箱船(減載)雙向通航。據最新數據顯示,廣州港去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超2323萬標箱,同比增長6%,躋身全球前五強。業界人士稱,該深水航道工程將為廣州港及香港等周邊港口的業務往來注入新的動力,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廣州港作為國際大港地位近年平穩提升。數據顯示,去年廣州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27億噸,同口徑對比增長12.6%,全球排名第四位;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323.6萬標箱,同比增長6%,在全球集裝箱港口排名中繼續超越香港,位居第五。

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最後8.2公里航段開工,將徹底結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區大型集裝箱船舶單向通航歷史。(方俊明攝)

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最後8.2公里航段開工,將徹底結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區大型集裝箱船舶單向通航歷史。(方俊明攝)

廣州港繼續超越香港港躋身全球第五

去年通過廣州港出海航道3000噸及以上的船舶近5.3萬艘次,同比上升9.7%。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船、荷載量為19100標準箱的「中海環球」輪,全球最大的超大型集裝箱班輪23000標箱「地中海米婭」輪均成功靠泊廣州港裝卸作業。

「越來越多的巨輪靠泊標誌著廣州港已具備一流港口基礎設施功能,但也對廣州港出海航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州市港務局有關負責人說,目前正加快推進港口大型化、深水化、專業化碼頭建設,重點推進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南沙港四期工程、近洋碼頭工程等一批重點工程建設,力保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於今年7月底全面投入使用,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該負責人指出,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的實施,進一步改善了航道通航條件,提高了船舶通航效率,保障了港口安全生產和可持續發展,將為廣州港以及周邊港口注入新的動力,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珠江口至南沙港區將實現全線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與15萬噸級集裝箱船(減載)雙向通航。(方俊明攝)

珠江口至南沙港區將實現全線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與15萬噸級集裝箱船(減載)雙向通航。(方俊明攝)

大灣區政策下穗港港口可望強化合力

「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將提升廣州港的競爭力,包括對於國際航線拓展更加有利,珠三角外貿客戶亦會從時效和成本角度選擇合適自己的港口。譬如,佛山企業從東南亞進口貨物,現時經廣州南沙港要比經香港節省成本30%左右。」美信國際貨運代理公司有關負責人受訪時稱,目前廣州港和香港港口在中轉等業務往來亦十分緊密,在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利好背景下,雙方可望進一步強化合力。數據顯示,近年廣州與香港兩港之間集裝箱吞吐量,占廣州外貿集裝箱吞吐量的三到四成左右。

為促進大灣區航運市場及資源共享整合,由廣州航運交易所、香港船東協會、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航運集團有限公司等18家粵港澳重要港航相關企業和機構,已發起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港口與航運聯盟」。據瞭解,目前該聯盟正推進灣區航運業發展升級,以降低灣區內整體物流成本,力爭建立航運信息一體化整合利用,提升大灣區內航運企業國際競爭力。

同時,廣州港亦加快以資本運作聯通大灣區港口群。其中,不斷強化與灣區內港口的業務聯繫,通過資本合作方式,成功佈局茂名、中山、佛山、雲浮等地港口資源,初步實現與珠三角和粵東粵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聯互通,助力大灣區發展,構建了對接港澳、聯通西江、服務泛珠的世界級港口群。

數字看廣州港出海航道與貨運量「幾何級跨越」

1996—2000年:廣州港出海航道一期工程,出海航道由-9米浚深至-11.5米;廣州港貨物吞吐量在1999年一舉突破1億噸,成為內地第二個億噸大港;

2004—2006年:航道二期工程和南沙港區出海航道拓寬工程,浚深航道至-13米,滿足5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10萬噸級船舶乘潮進港;貨量以每年5000萬噸的速度增長,2006年突破3億噸;

2006—2012年:航道三期工程,浚深航道至-17米、有效寬度243米,將航道提升至10萬噸級集裝箱船不乘潮、12萬噸級散貨船乘潮通航,貨量相繼突破4億噸、5億噸;

2016—2017年: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一期)工程,主航道珠江口內66.6公里中的50.2公里航段,由243米拓寬至385米,實現伶仃航道F點以南到珠江口10萬噸級與15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貨量突破6億噸。

2020年: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最後8.2公里航段開工,預計2020年7月底竣工,將徹底結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區大型集裝箱船舶單向通航歷史,實現全線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與15萬噸級集裝箱船(減載)雙向通航。去年廣州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27億噸。(記者方俊明 整理)

2019全球集裝箱港口排名「十強」

一、上海港:4330萬標箱(TEU),同比增長3.1%

二、新加坡港:3720萬標箱,同比增長1.6%

三、舟山港:2753萬標箱,同比增4.5%

四、深圳港:2577萬標箱,同比增長0.1%

五、廣州港:2323.6萬標箱,同比增長6%

六、釜山港:2195.5萬標箱,同比增長1.3%

七、青島港:2100萬標箱,同比增8.8%

八、香港港:1836萬標箱,同比跌6.3%

九、天津港:1730萬標箱,同比增8.1%

十、迪拜港(具體數據不詳)(記者方俊明整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