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甩鍋」世衞組織 CNN12問美政府

2020-04-16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4日宣布美國暫停資助世衞組織(WHO),正式啟動對世衞組織在應對疫情方面的調查。CNN於當地時間15日發表評論文章,連發12問,質疑美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措施,並認為「特朗普政府對這場疫情危機的反應才需要仔細審查」。

 白宮疫情簡報會。(圖:美聯社)

白宮疫情簡報會。(圖:美聯社)

據海外網報道,特朗普宣布「斷供」後,向世衞組織「甩鍋」,聲稱該組織對新冠肺炎疫情存在「處理不當」和「隱瞞」的情況,還稱「是他們的錯誤造成了如此多的死亡」。CNN認為,這番表態,是在拚命試圖轉移人們對美政府「災難性行為」的關注。文章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歷史上是最大的安全失敗案例之一,建議美國會監督委員會應該立即審查特朗普政府對這種「大流行」疫情失敗的處理方式,以便美國能夠改變方向。

文章進而列出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的具體事件,並連用12個「問號」發出質疑,具體內容摘編如下:

中國於2019年12月31日向世衞組織報告了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同一時間從美國駐北京的衞生專員那裡收到了疫情通知。調查應確定白宮是否、以及何時收到此消息,又在何時將其作為總統情報通報的首要部分。文章舉例稱,韓國從1月3日開始就對航班進行篩查,而美國自1月17日開始的篩查雜亂無章的,在許多疫情嚴重的地方甚至沒有此類措施。「為什麼美國政府沒有進行航班篩查?

1月3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致電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討論疫情,「他們討論了什麼?通話的詳細信息何時傳達給特朗普和美國家安全委員會?」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美國情報機構分別於1月和2月發佈了有關該流行病緊急情況的機密簡介。「警告內容是什麼, 情報機構是否提出了具體建議?」

特朗普現在似乎認為美國被世衞組織「誤導」了。然而,鑒於許多其他國家是在高度緊急情況下開展工作的,「美國又是在何種程度上依靠世衞組織的聲明和警告來制定政策的?」

1月23日,世衞組織緊急事務委員會沒有將新冠肺炎疫情定為「全球衞生緊急事件」,而是於1月30日最終宣布。美國疾控中心在該委員會設有一名高級官員,在1月23日的會議上,「這名官員提出了什麼建議?美國代表是否要求其宣布進入全球衞生緊急狀態?美國疾控中心的立場是否與特朗普討論過?」

美疾控中心於2月初在美國各州發出了錯誤的檢測盒,一些繁文縟節使這一問題無法儘快解決。而其他國家開發了檢測盒,並先於美國數周進行大規模測試。「造成疾控中心發生基本錯誤的原因是什麼?」

聯邦政府和許多州一直在爭奪稀缺和急需的用品,包括個人防護設備(PPE)、呼吸機、檢測套件和其他醫療基礎設施。「(美政府)使用了哪些信息來決定如何協助每個州獲取這些醫療必需品?」 特朗普長期拖延援引《國防生產法》的權力,導致州長和市長直到現在還在為這些缺失的物資拚命爭搶。「為何在許多關鍵的幾周時間內,拒絕使用《國防生產法》?」

截至目前,還沒有關於「重新開放經濟」意見一致的國家戰略。相反,特朗普和許多州長對此存在公開衝突。「(美政府)正在使用哪些聯邦管理系統和機構來獲取最佳信息和證據,以便去了解如何進行並協調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行動?」

CNN認為,以上都是迫切需要回答的問題,但美國未能及早行動,包括調動重要商品的供應,並在國家、州和地方各級之間進行協調,而解決這些緊急問題是眾議院監督委員會的職責。文章最後寫道,「數十萬美國人的生命處於危險境地,更不用說美國應幫助拯救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的生命,國會必須緊急調查,並糾正特朗普政府在處理這一危機方面災難性的失敗。沒有時間可以耽誤。」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