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拖拉抗疫基金 泛暴靠害基層

2020-04-17

【文匯網訊】(記者 杜思文)立法會財委會今日舉行會議,審批涉1,375億元撥款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泛暴派立法會議員會前聲稱,因抗疫基金分配不均,或將在今日財會上反對撥款及拉布。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泛暴派企圖攬炒,是要令基層市民「死」,並忠告有關人等不要為了一己政治利益,將香港市民置於水深火熱之中。泛暴派若拉布,建制派將謹守崗位、駁斥歪理,亦希望財會主席能合理裁決,令會議順利進行。

圖為審議第一輪抗疫基金的特別財委會會議。資料圖片

圖為審議第一輪抗疫基金的特別財委會會議。資料圖片

首輪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泛暴派中只有「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廸投棄權票,其餘均投支持。但泛暴派召集人陳淑莊日前聲稱,因次輪「防疫抗疫基金」「分配不均」,泛暴議員會「積極追問」,但不便透露投票立場。有公民黨議員更稱,基金雖可「救得一個得一個」,但此次的投票只會在「反對」或「棄權」之間作選擇。民主黨胡志偉則稱黨內對投票未有共識。

兩辦曾批攬炒 泛暴自證批中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日前針對立法會亂象發表聲明,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議員癱瘓立法機關運作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這些議員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中聯辦發言人亦表示,必須認清少數反對派議員「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其破壞行徑是與「暴力攬炒」、「經濟攬炒」相呼應的「政治攬炒」。

建制批為博出位搞死基層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強調,「防疫抗疫基金」目的是救急扶危,一定要快,出發點應是能幫到多少香港人,泛暴派以「防疫抗疫基金」有「漏洞」為理由,要拉布或反對議案,完全是為踐踏特區政府的施政尊嚴,而無視正陷水深火熱中的普羅市民,並批評陳淑莊或是因為涉嫌違反「限聚令」的污點,就特意要「搞新聞」、「博出位」,而轉移大家的焦點。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強調,在次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政府「代出糧」9,000元的措施,很多打工仔都希望能以此保住工作,並忠告泛暴派要有良心,倘攬炒防疫基金,絕對是攬炒香港,更是要令基層市民「死」。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表示,香港經濟受疫情影響,許多失業人士已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如果短時間無法得到支援,他們的生計將難以維持,呼籲泛暴派不要再將一切政治化,切勿攬炒香港。

他強調,建制派今日一定會謹守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理性務實地對「防疫抗疫基金」進行充分討論和提問,若泛暴派拉布,希望財委會主席能嚴肅處理。

外交公署:兩辦依法監督港事 勾外亂政不會得逞

針對近日個別外國政客和媒體指責中央政府專責部門就香港特區立法會亂象答問、談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強調,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對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具有監督權力,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依法維護香港的有效管治和繁榮穩定,維護廣大港人的根本福祉,責無旁貸、理所當然,強烈譴責個別外國政客和媒體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其內外勾結、賊喊捉賊的卑鄙伎倆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險惡用心不會得逞。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說,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權威表態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去年10月以來,香港一些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政治私利,濫用權力,惡意拉布,導致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虛耗空轉近半年,至今未選出主席和副主席,多達14條法案不能及時審議,超過80條附屬條例在修訂期限前無法跟進。

批反對派癱特區謀私利

發言人批評,香港反對派肆無忌憚阻撓立法會正常運作,一意孤行干擾香港政治體制和管治的正常運行,已經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鐵證如山,不容抵賴,充分暴露其「為反對而反對」、「有破壞無建設」、為一己私利不惜搞「政治攬炒」的罪惡本質,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強調,香港自回歸之日起,就已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如特別行政區創制權、特區政府組織權、基本法制定修改解釋權、外交事務權、防務權等,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

他續說,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具有監督權力,以確保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得以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作為代表中央政府處理港澳事務的專責部門,對香港反對派政客騎劫立法會、癱瘓特區政府施政的倒行逆施表達嚴正立場,撥亂反正,依法維護香港的有效管治和繁榮穩定,維護廣大港人的根本福祉,責無旁貸、理所當然,講得好、講得及時、講得大快人心!」

發言人批評,個別外國政客和媒體不反省、改正自己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不去認真學習、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反而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明目張膽為反對派政客張目,甚至倒打一耙污衊中央負責港澳事務專責部門,這才是赤裸裸的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再次暴露了他們內外勾結、賊喊捉賊的卑鄙伎倆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險惡用心,「但他們是不會得逞的!」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並再次敦促有關外國政客和媒體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港區代表:泛暴狡辯敵視中央 礙港落實憲制責任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提出維護國家安全的三個要點,泛暴派立法會議員即聲稱這是向特區政府「施壓」:要求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是「干預香港事務」。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基本法二十三條是香港憲制責任,必須要落實,泛暴派的言論反映他們敵視中央、無視香港現狀,更完全違背作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民族道德和法律的概念。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日前稱,駱惠寧的說法「令港人更擔心『北京』會加倍『插手干預』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及香港其他『內部事務』,令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全部付諸流水』。」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言這是「向市民宣戰」,是「以國家安全為由,箝制香港市民的思想、言論以至集會自由」。該黨會「抗爭到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亦稱,駱惠寧的講話是對香港政府施壓,迫使政府通過二十三條,必將「玉石俱焚」。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則稱,香港保障國家安全並不等於「一定要訂立新法例」,社團條例、間諜罪、竊取國家機密罪等現行本港法例「已經有效遏止」所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香港的社會安定在過去一段時間受到很大破壞,駱主任的講話是針對香港的情況, 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泛暴派的言論,完全與香港的根本利益相違背。

批製國安風險 違港法律觀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直言,維護國家安全是憲法賦予香港的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才能保障香港市民的生活安定,駱主任提出的三個要點僅僅是必須要做的事情,而泛暴派的言論反映他們冥頑不靈,為了自己政治利益,破壞和違背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責任,是國家安全未來風險的製造者。

身兼律師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強調,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沒有中央政府的全面管治權,就沒有香港特區。泛暴派的言論,是將香港特區視為「獨立國家」,完全背離了「一國兩制」的原則,更完全違背他們身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民族道德和法律的概念。

她強調,基本法二十三條是香港憲制責任,必須要落實,決不能塵封,而國家安全並非僅僅包括二十三條的內容,更包括金融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國家發展安全等,如今「港獨」越來越猖獗,但香港還沒有國家安全的專門法律,不能蒙混過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