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誰阻撓抗疫基金 誰就是與民為敵

2020-04-17

【文匯網訊】港府日前公布高達一千三百億元的第二輪抗疫基金,今天提交財委會闖關。大公報4月17日發表社評誰阻撓抗疫基金 誰就是與民為敵指出,不能因為第二輪抗疫基金不完善就一路拖下去。既有新冠病毒,又有政治病毒;既要抗疫,又要抗暴,這就是香港面對的客觀現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坦承救經濟效果視乎社會秩序如何,確是由衷之言。全港市民必須團結一致,才能打退「雙毒」救香港!

以下為全文:

撐企業、保就業十萬火急,愈快愈好。政府日前公布高達一千三百億元的第二輪抗疫基金,今天提交財委會闖關,特首林鄭已打「開口牌」,希望今日就通過。但願一向「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今次停止拉布,不要「玩嘢」,否則就是與民為敵。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一遇的災難,全世界都無法幸免,國際經濟組織紛紛對今年的經濟前景作出悲觀預測。香港的情況更慘更特別,去年六月開始的黑暴無了期,疫情又殺到,屋漏偏逢連夜雨。

好在政府急民所急,推出第一輪三百億元的抗疫基金後,又加碼推出第二輪抗疫基金,涵蓋面更廣泛,其中為全港打工仔支付最高九千元的月薪、換取企業不裁員,開支高達八百億元,最是大手筆、大氣魄。但基金能否盡快落實,視乎立法會能否開綠燈,更具體地說,視乎反對派是否高抬貴手,放香港經濟一條活路。

事關企業生死,事關全港打工仔飯碗,相信反對派不至於像過去那樣以「拍枱、丟嘢」等粗暴方式阻撓議案通過。然而,這絕不意味着反對派會放棄搞搞震。拉布方式有多種,有一種叫做「偽善」。比如說,政府決定派錢一萬元,反對派就會說太少,要派兩萬;如果政府派兩萬,反對派還會說不夠,要派三萬或者十萬元。目的只有一個:能拖多久就多久,阻撓議案通過。

欲拉之布,何患無辭。對於第二輪抗疫基金,反對派不愁沒有「操作」的空間。有關基金主要是幫助在職的打工仔,並不包括失業人士,儘管政府已解釋失業者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尋求救濟,但反對派勢必作出一副「悲天憫人」狀,要求成立失業救濟金,陷建制派議員於不義:支持,就會被拖入冗長的辯論,浪費時間;反對,則會被戴上「背棄」失業人士、「冷血涼薄」的罪名。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方案,今次抗疫基金也絕對不是盡善盡美,無可挑剔,社會應給予政府空間拾遺補漏,不排除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但不能因為第二輪抗疫基金不完善就一路拖下去。這就好比消防員救火,火燒眉毛之際,若有人攔住消防車,煞有介事地投訴水龍頭的質量不過關,或者說用水不夠潔淨,這是救人還是害人,不言而喻。

沒有人天真到相信反對派會以大局為重,否則就沒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說法。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召開十四次會議,蹉跎半年,正副主席仍然「難產」,就是典型的例子。主持會議的郭榮鏗淪為眾矢之的,但他辯稱根據「議事規則」行事,並不涉及「行為不當」。類似一幕今日會不會重演,大家拭目以待。

既有新冠病毒,又有政治病毒;既要抗疫,又要抗暴,這就是香港面對的客觀現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坦承救經濟效果視乎社會秩序如何,確是由衷之言。全港市民必須團結一致,才能打退「雙毒」救香港!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