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為何不提對美英「封關」?

2020-03-17

文|龍眠山

澳門特區政府昨晚宣布,除內地、香港、台灣以外的入境者,必須隔離十四天,香港怎麼做?

疫症全球「大流行」,中國境外的確診數字火箭式上升。但確診個案不多的國家不代表安全。第三世界國家欠缺檢測手段,對疫魔無能為力,而像英國這樣的發達國家竟放棄檢測,身體好、免疫力強的可自愈,老弱人士聽天由命,這亦為其他國家帶來災難。

香港再不採取斷然措施,之前的努力將全功盡棄,袁國勇教授建議對所有入境者實施隔離政策,這是唯一的自保之道。

目前情況下,香港只對來自部分國家的入境者採取隔離政策,包括韓國、伊朗及歐洲神根公約內的二十多個國家,愛爾蘭、美國、英國、埃及等國的入境者近日亦被納入隔離名單。但相對全球爆發疫情的一百多個國家,有入境限制的國家不成比例,令人擔心留下極大防疫漏洞。

疫症面前,理應人人平等。疫情在內地已受到明顯遏止,不少省市的患者「清零」,武漢市部分地區也不再有新增個案,有人據此認為「目前地球村最安全的地方是中國」,並非沒有根據。不少內地留學生回國避疫或治療,也是對祖國投下信心一票。但饒是如此,香港針對內地的隔離政策並未解除,更沒有理由對其他疫區繼續不設防。

看看其他地方是怎麼做的。新加坡拒絕疫情嚴重國家人士入境,澳洲對所有入境者實施隔離,作為歐洲「老大」的德國宣布關閉相鄰五個國家的邊界。別人做得到,香港也做得到。

武漢爆發疫情之初,反對派強烈要求「全面封關」,為此不惜發動醫護罷工。其實,那時的封關僅針對內地,遠遠談不上「全面」二字。如今是全球無淨土,要求「全面封關」名正而言順,為何未見反對派「為民請命」?可見反對派防疫是假,玩弄政治是真,目的是破壞兩地關係。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