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蛇口自貿區8月推大灣區首個全智慧港口

2020-04-27
圖為開發建設已經初具規模的前海(記者 毛麗娟 攝)

圖為開發建設已經初具規模的前海(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前海蛇口自貿片區27日成立五周年,前海發佈制度創新方面的改革成果,並透露疫情之下,前海一季度經濟增長逆勢上揚,一季度實際利用外資和進出口貿易額均實現正增長,其中前海灣保稅港區逆勢增長77.5%。今年8月,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智慧港——媽灣智慧港將投入使用。

前海企業註冊量逆勢增長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海持續保持零輸入、零感染、零傳播、零病例『四個零』並積極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今年一季度,片區主要經濟指標整體好於預期,跑贏大勢,其中稅收貢獻同比增長6%;實際利用外資實現正增長0.2%,占深圳全市50.9%;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3.1%,其中前海灣保稅港區逆勢增長77.5%,成功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在現場介紹。

楚克軍透露,疫情之下,前海一季度註冊企業量同比去年仍增長2%左右(記者 毛麗娟 攝)

楚克軍透露,疫情之下,前海一季度註冊企業量同比去年仍增長2%左右(記者 毛麗娟 攝)

深圳市企業註冊局前海註冊科科長楚克軍受訪透露,儘管疫情對經濟衝擊不小,但憑借優良營商環境,前海一季度註冊企業量同比去年仍增長了2%左右。

提高服務企業進出口的質量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環節,疫情之下,深圳西部港口一季度外貿出口總額下降了8%。招商港口相關負責人受訪表示,今年8月將推出大灣區首個全智慧港——媽灣智慧港,港口的數字化轉型有利於幫助企業節約進出口成本、提升進出口效率;同時,圍繞疫情下全球產業鏈的變化,佈局包括「一帶一路」在內的全球網絡。

未來建大灣區商事法院

據了解,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成立5年來,前海註冊企業增加值增長1.5倍,稅收收入增長了2倍;推出制度創新成果520項,平均3.5天就推出一項;作為一個獨立經濟體參與排名,在全球營商環境中從31位升至22位。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5年來,前海註冊企業增加值從2015年的1019億元躍升至2019年的2566.65億元,稅收收入從174億元增長至了525億元。前海的外資外貿也實現跨越式發展,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從2015年的22.3億美元擴大至2019年的41.6億美元,增長86.5%,外貿進出口總額從5734億擴大至8721.9億元,增長52.1%。

前海法院院長透露,未來將建大灣區商事法院(記者 毛麗娟 攝)

前海法院院長透露,未來將建大灣區商事法院(記者 毛麗娟 攝)

數據顯示,五年間,深港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註冊港企數量從2015年的2313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12102家,增長了4.2倍,註冊資本達1.3萬億元。前海法院院長聞長智受訪透露,未來前海會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商事法院,提高大灣區國際商事案件的辦理質量和效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