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痛斥黑暴法官竟被換 王國興斥法庭向暴徒「開綠燈」

2020-04-28
王國興表示「郭偉健法官被換」事件十分嚴重,對社會公眾帶來錯誤的訊息,以為法庭向黑暴「開綠燈」(王國興提供)

王國興表示「郭偉健法官被換」事件十分嚴重,對社會公眾帶來錯誤的訊息,以為法庭向黑暴「開綠燈」(王國興提供)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昨日(27日)原定要處理一宗涉修例風波的案件,但案件卻突然被換由區域法院首席法官高勁修處理,引起公眾的嘩然,有批評指司法機構將痛斥黑暴的法官竟被撤換。香港前立法會議員、「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今日(28日)接受專訪表示事件十分嚴重,為社會公眾帶來錯誤的訊息,以為法庭向黑暴「開綠燈」,認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要立即跟進事件。

王國興表示,今次法庭的決定明顯欠缺透明度,突然更換法官的行為亦令人感覺處事不公及雙重標準,對首席區域法院法官指「因為郭偉健法官審理某宗案件的判刑理由有爭議」的解釋,王國興質疑,「過去有不少案件都出現雙重標準,以縱容包庇『黃絲』及黑衣暴徒處以輕判,甚至有法官對暴亂及黑暴行為稱為『理念正確』、『維護民主』,可是亦未有被更換,為何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又不會即時更換法官?明顯是雙重標準。」

區院法官郭偉健上周五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判刑時,痛斥示威者影響民生(網上截圖)

區院法官郭偉健上周五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判刑時,痛斥示威者影響民生(網上截圖)

王國興表示,郭偉健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判刑時,痛斥示威者影響民生,形容示威者行為是「醜惡罪行」,指「香港從去年6月起經已變成不安全的地方」,「香港出現百業蕭條,社會人心不安」。更換事件可以看到首席區域法院法官有意打壓一些有正義感、按自然公義(natural justice)去進行審案的法官,並有損法庭無私的形象。

王國興又指,今次事件十分嚴重,不能理解為何作為司法機關最高負責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至今仍未有就事件作出跟進,會令公眾感到法庭有意包庇一些「打著自由民主旗號」進行破壞的暴徒,王國興擔心今次事件會向社會傳達強烈的錯誤訊息,以為法庭會對未來一切的黑暴行為「開綠燈」,後果極為嚴重。另一方面,王國興認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責無旁貸,應該立即檢討事件,鄭若驊如果作為律政司司長亦對事件不作任何跟進,甚至不聞不問,明顯是失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