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研究所沒能力創造新冠

2020-04-30

【文匯網訊】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8日刊登題為《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陰謀論令人關注安全等級極高的設施》的文章稱,中國中部城市武漢的一個生物安全實驗室已經成為有關新冠病毒的一系列陰謀論的中心,該實驗室是世界上安全級別最高的設施之一。現文章摘編如下:

儘管最近有說法認為新冠病毒可能以某種方式從該實驗室洩漏,但它——以及其他類似設施——有嚴格的預防措施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熟悉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的人解釋說,在那裡工作的研究人員要接受一系列嚴格的檢查和控制措施。

雖然一些好萊塢電影和電子遊戲《生化危機》使公眾瞭解到病原體意外洩漏的情況,但科學家說,這種情況不大可能發生在旨在控制致命病原體、且必須經過認證達到最高安全標準的實驗室。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被認證為生物安全防護等級四級設施(即P4實驗室),位列一個由全球50多個規劃中或已投入運行的同等級實驗室組成的精英俱樂部。

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獲准研究最致命的病原體,例如埃博拉病毒、西非拉沙病毒和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病毒。其他安全級別較低的設施研究致命性較低的病原體。

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否認了新冠疫情暴發與該實驗室有關。其他科學家和世界衛生組織也一再否認有關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說法。

在2015年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落成之後,研究員石正麗對《湖北日報》記者說,在普通實驗室只花半小時的實驗,在P4實驗室做可能需三個小時。就算去冰箱拿個東西,也可能要經過幾道門,「這是非常繁雜的過程,但必須這樣做」。

研究人員說,在這些設施裡,實驗所用的動物在被丟棄前要經過高壓消毒,所有廢棄物都在實驗室裡經過處理。

所有進入或離開這座設施的人都必須進行體溫測定,研究人員定期接受抽血檢測。作為安全規程的一部分,工作人員的活動還被記錄和保存。

一般來說,進入此類實驗室的科學家身穿全套正壓防護服,此外還有兩層防護服。他們有自己的氧氣供應,因此不呼吸實驗室裡的空氣。

該設施利用負壓和氣閘門來阻止污染空氣外洩。研究人員在離開設施時必須經過化學浴消毒,並經過嚴格的出入程序。

在排出之前,實驗室的空氣須經過過濾,廢水須經過處理。

研究人員還需要接受安全規程方面的培訓,才能獲准在這種高度密閉的設施裡工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