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提抗疫建議 美國人:越來越不靠譜!

2020-04-30
特朗普提出的抗疫防疫建議,民眾並不接受(美聯社)

特朗普提出的抗疫防疫建議,民眾並不接受(美聯社)

【文匯網訊】由路透社及民調機構 Ipsos 周二(28日)公佈的民調報告顯示,愈來愈多美國人不再信任總統特朗普就新冠肺炎疫情所講的話。幾乎所有受訪者都不認同特普朗普日前提出替確診病人注射消毒劑的說法。

報告顯示,不足一半接受訪問的美國成年人(47%)說,他們「非常」或「大致上」跟從特朗普的建議,去對抗新冠肺炎病毒。這個比率比起3月底進行同類調查時,大幅下降了15個百分點。

特朗普日前提到可以照射紫外光或注射消毒劑,替患上這種病的病人治療,引起激烈爭議(法新社)

特朗普日前提到可以照射紫外光或注射消毒劑,替患上這種病的病人治療,引起激烈爭議(法新社)

特朗普日前在白宮主持新聞發佈會時,提到可以照射紫外光或注射消毒劑,替患上這種病的病人治療,引起激烈爭議。98%受訪者說,如果感染了病毒,他們不會嘗試這樣做。

雖然引起連番爭議,但特朗普的整體民望比對上一周沒有大分別。已登記的選民中,44%表示如果現在就舉行大選,他們會投票支持民主黨的拜登,40%表示支持特朗普。

下令肉廠開工 漠視工人性命

美國肉類產量大減,豬肉價格隨之飆升(法新社)

美國肉類產量大減,豬肉價格隨之飆升(法新社)

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至今已有最少80間肉類加工廠房爆發疫情,涉及數以千計工人。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求保障肉類供應,前日宣佈引用《國防生產法》,以行政命令要求肉類加工廠繼續運作,工廠只要遵守白宮的防疫指引,便無需為工人復工後患病承擔法律責任,工會狠批做法漠視工人性命。

《今日美國報》早前調查美國肉業疫情,指出全美最少4,400名肉業加工從業員感染新冠病毒,覆蓋26個州份。代表130萬工人的美國「食品及商業工人聯合會」(UFCW)表示,食品加工業截至前日已有20名工人病歿。

供應鏈崩壞 憂供應減八成

美國現時最少28間肉類加工廠停工,包括艾奧瓦州及南達科他州兩間全美最大加工廠,多間工廠亦因上班工人減少,使肉類產量大減,當地豬肉價格過去一周已升近30%。美國最大肉類加工商泰森食品日前在多份報章發出警告,指全國「食品供應鏈正在崩壞」,白宮官員則表示,假如當局不採取任何措施,美國肉類供應量將縮減多達80%。

美國現時最少28間肉類加工廠停工,多間工廠亦因上班工人減少,使肉類產量大減,當地豬肉價格過去一周已升近30%(路透社)

美國現時最少28間肉類加工廠停工,多間工廠亦因上班工人減少,使肉類產量大減,當地豬肉價格過去一周已升近30%(路透社)

特朗普前日與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會面期間,表示將處理食物供應鏈問題,同日晚上簽署行政命令,強調「供應會很充足」。

行政命令指出,每關閉一間大型肉類加工廠,便會導致每天減少供應1,000萬份肉食,威脅肉類和家禽供應鏈運作,宣佈肉類和家禽製品加工廠為重要基建,要求廠房在疫情期間保持開放,確保國民能攝取足夠蛋白質。白宮正參照疾控中心的疫情指引,向勞工部提供新指示,減輕工人的健康風險,包括建議65歲以上或身體狀況欠佳的工人留在家中。

農民不滿:已失數百萬噸豬肉

華府的建議引來工會不滿,UFCW第7地方工會主席科多瓦批評,行政命令只會導致更多工人受感染,威脅他們的性命及生計,不利於保護社區及國家食物供應鏈。UFCW要求當局為工廠制訂明確社交距離、向員工提供口罩和防護裝備、每日向員工進行病毒測試,強調重開工廠之前,必須先顧及工人安全。

處於產業鏈上游的農戶同樣不滿,北卡羅來納州豬農穆爾指出,他過去數周已因加工廠關閉,棄掉數千頭幼豬,直言措施為時已晚,「數百萬噸豬肉已永遠從市場消失。」

《華郵》揭特朗普忽視十多次疫警情報 聽完就算

特朗普被指不斷淡化病毒威脅(美聯社)

特朗普被指不斷淡化病毒威脅(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道,美國情報部門在1月至2月期間,曾十多次向總統特朗普提出警告,提及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的狀況,以至潛在政治和經濟影響,但特朗普未有正視。

聽口頭匯報不耐煩

美國情報部門每天均會向總統提交國家安全簡報,官員一般相信簡報中提及一項事項的次數愈頻密,事件便愈重要。不過,據報特朗普長期不閱讀簡報,即使是情報官員每周的2至3次口頭匯報期間,特朗普也經常表現不耐煩。

消息人士透露,情報官員曾在簡報中詳列病毒爆發情況,亦有為特朗普和白宮高層提供簡單要點,多名華府高官也曾閱覽。據報情報官員在1月中至1月底最常談及新冠病毒,並多次在口頭匯報向特朗普提出,特朗普有聆聽和發問,且態度尚算尊重,但他此後在公開場合,仍然不斷淡化病毒威脅。

CIA早否定病毒合成

據報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在整個2月,一直從中國、歐洲和拉美收集與疫情有關的情報,並羅列科學證據,指出新冠病毒並非由人類蓄意以基因合成製造,但對病毒如何出現未有結論,亦未提到疫情可能在美國嚴重爆發。

美國情報部門在1月至2月期間,曾十多次向總統特朗普提出警告,提及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的狀況,以至潛在政治和經濟影響,但特朗普未有正視(路透社)

美國情報部門在1月至2月期間,曾十多次向總統特朗普提出警告,提及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的狀況,以至潛在政治和經濟影響,但特朗普未有正視(路透社)

曾在前總統布什執政時,參與白宮國家安全簡報會的中情局前探員普里斯表示,白宮顧問亦會閱讀國家安全簡報,並向特朗普進言。

2月促停飛歐 3月才封關

消息人士稱,白宮副國安顧問波廷格在2月時,曾建議停止來往歐洲的客運航班,但特朗普直至3月才對歐封關。

由於國家安全簡報屬機密文件,預料當疫情結束,政界很可能要求白宮公開文件細節,以調查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是否存在不足。另外,特朗普在2月中時,曾解僱時任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未知會否因此妨礙疫情情報。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回應稱,《華郵》的報道並非屬實,但未有解釋細節。白宮發言人吉德利則強調,特朗普在疫情早期,已採用進取措施保障公眾健康,美國今後也會在特朗普的果斷領導下擊退疫情。

特疫報會「復出」 將聚焦重啓

特朗普在上周疫情簡報會的「注射消毒劑殺毒」謬論,惹來各界批評,結果周末期間白宮未有再舉行簡報會。到了周一,白宮亦一度公佈取消簡報會,卻在短短數小時後又宣佈召開,內容主要圍繞增加病毒檢測能力,白宮發言人亦透露,未來簡報會將聚焦重啓經濟活動。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