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一季度新設企業數量不降反增

2020-05-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雖然疫情對經濟和社會生活造成嚴重衝擊,但深圳新設企業數量仍呈增長態勢。記者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所屬企業註冊局獲悉,1-3月深圳防疫物資類大健康領域、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商事主體大幅增長,以5G、AI等為支撐的智能經濟蓬勃發展。

據統計,一季度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呈「兩減一增」特點。其中,新登記商事主體86225戶,同比減少12.8%;新登記企業61522戶,同比增加6.6%;新登記個體工商戶24703戶,同比減少40.0%。

「雖然新登記的商事主體總量、個體工商戶數量同比下降,但新登記企業數量逆勢增長表現亮眼,總體上呈現先低後高的變化曲線。」深圳企業註冊局副局長賴麗英表示,隨著國內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各行業逐步復工復產,深圳以良好的市場主體結構和較強的經濟韌性,吸引各地客商和本地創新創業人士投資興辦商事主體,目前各項登記指數正逐步恢復。

疫情防控導致防疫物資的需求大幅增加,以生物醫藥為代表的大健康產業得到投資者極大關注,一季度全市新登記生物醫藥商事主體2808戶,同比增長43.9%。同時疫情進一步激發了5G、AI、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智能經濟的發展潛力。一季度,這類商事主體新登記4552戶,同比增長38.3%。

此外,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外賣、配送、快遞、供應鏈等業務也快速發展,一季度新登記商事主體2868戶,同比增長21.5%。

據企業註冊局副局長鍾鑫分析,經過多年改革積累,深圳已開通了從公司設立到增補照登記等54項網上全流程商事登記業務,這在疫情期間發揮了強大的主渠道作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迅速出台了支持企業共渡難關的「惠企16條」等政策措施。一系列幫扶政策,確保了深圳商事登記工作保持平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