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住建局:有很多手段可調節房價

2020-04-28
瘋狂的深圳樓市引發全國輿論關注(記者毛麗娟攝)

瘋狂的深圳樓市引發全國輿論關注(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深圳市住建局局長張學凡28日在深圳本地「民心橋」節目中透露,對於房價上漲,準備了很多手段。比如在交易環節,對高價房採取少槓桿、高利率、高稅收等手段,與普通住房差別化;在持有環節,接下來也可以考慮房地產稅的問題。

另外,對之前深圳市民反映的部分樓盤存在「喝茶費」「捂盤惜售」「惡意加價」等問題,張學凡首次公佈了「捂盤惜售」相關的最新處罰結果,表示已暫停該項目開發商在深所有項目網簽。

張學凡說,「作為政府部門來講,我們對於房價上漲不是沒有考慮的,我們更多想通過一些標本兼治、精準施策的辦法來解決房價問題。我們現有的政策是有打補丁的空間的。我們不是沒有手段,我們準備了很多手段。」

他單獨列舉了經濟手段,「比如在交易環節,對高價房採取少槓桿、高利率、高稅收等手段,與普通住房差別化;在持有環節,我們接下來也可以考慮房地產稅的問題。這些都是在我們的考慮政策裡,只不過是根據市場的情況、什麼時候出的問題。」

今年以來,深圳分別發佈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產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和《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城市更新等相關工作的通知》,這被一些自媒體解讀為:深圳放寬了對樓市的調控。對此,張學凡表示,這是錯誤的理解,出台上述政策的目的是為了在供給側加大供應,而目前的調控主要是從需求側,從2016年深圳出台「深八條」以來,調控政策一直沒有放鬆,而且還在不斷打補丁。

有聽眾提及,最近一些炒作的資金來自於新落戶深圳的群體,政府能不能對他們提高購房門檻?比如社保和納稅記錄至少滿一年以上。

張學凡稱,「我們已注意到了(這個漏洞)。深圳的城市品牌、城市價值吸引了大量的人口,需要大量解決住房的問題。剛才提的這個政策裡面是可以打補丁的,一年(社保和納稅記錄)是選項之一,或者多少年合適,這是我們(會)考慮的。」

暫停「捂盤惜售」開發商在深項目網簽

當前,深圳執行的人才落戶政策是: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者並滿足相應的年齡條件即可落戶。有房地產中介向記者透露,深圳的落戶門檻很低,有些人把戶口遷過來,買了房後再遷走,也有一些購房者將大學畢業的子女戶口落到深圳,便可以馬上獲得購房資格。

目前,已經有寬鬆落戶的城市堵上了這個「漏洞」。以長沙為例,2018年長沙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其中規定,市外遷入的戶籍家庭(退伍轉業、家屬隨軍落戶的除外),落戶滿1年且在本市穩定就業,或在本市連續繳納24個月個人所得稅(或社會保險),在限購區域內限購1套商品住房。

另外,對之前市民反映部分樓盤存在「喝茶費」「捂盤惜售」「惡意加價」等問題,首次公佈了「捂盤惜售」相關的最新處罰結果,表示已暫停該項目開發商在深所有項目網簽。

張學凡直言,「一個樓盤分三次銷售,給老百姓釋放每次秒光的信號,對這種行為要堅決予以打擊」,張學凡表示,目前已經對該項目開發商採取包括限制其所有在深項目網簽等限制政策,並將其捂盤惜售的違法違規材料移交給相關部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