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法院發服務與保障自貿區發展十大創新案例

2020-04-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4月27日,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掛牌成立五周年之際,深圳前海法院發佈服務與保障自貿區發展十大創新案例,旨在總結提煉前海自貿區法治建設創新情況,推廣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為前海蛇口自貿區片打造「雙區」驅動「核心引擎」,貢獻更多司法力量。

此次前海法院發佈的「服務與保障自貿區發展十大創新案例」涉及強化政治引領、服務開放大局、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等多個方面,包含了打造自貿區黨建新高地、構建公正高效權威的跨境爭議解決機制、建立健全香港地區陪審員制度、建設「鏈上」金融審判體系、積極探索「互聯網+訴訟」新模式等前海法院最具特色的機制創新,是值得複製與推廣的自貿區司法保障經驗和成果。

其中,在服務對外開放大局方面,前海法院積極發揮集中管轄深圳市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優勢,全面推進6大方面27項涉外涉港澳台審判機制改革,建設全國最為系統的域外法律查明與適用機制、探索「互聯網+」跨境商事糾紛調解新模式,健全香港地區陪審員制度,全面整合粵港澳大灣區域外法查明與適用、跨境多元糾紛解決和跨境司法人才與服務資源,構建公正高效權威的跨境爭議解決機制,為前海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營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在建設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方面,前海法院依託「區塊鏈」「移動5G」等信息技術,積極探索建設「互聯網+訴訟」新模式,推行「掌上」立案、「在線」庭審執行、「零接觸」送達,實現從立案到執行的全流程規範化在線司法,讓訴訟當事人感受到「指尖訴訟」的便利。與廣州南沙、珠海橫琴法院搭建「環廣東自貿區司法服務圈」,就訴訟服務、多元化糾紛解決工作開展深度協作和資源共享,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司法體驗感和獲得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