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師」歪曲歷史 葉劉淑儀促教局嚴懲

2020-05-0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本網日前率先揭露香港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教師在講授鴉片戰爭歷史時,竟然稱英國「為消滅鴉片」向中國發動戰爭,把中國禁煙卻遭到英國侵略的歷史完全扭曲,校方承認出錯並致歉。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柯創盛、何俊賢及周浩鼎等去信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要求政府新增議程跟進。

葉劉淑儀要求教育局嚴懲教師歪曲歷史。(中新社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要求教育局嚴懲教師歪曲歷史。(中新社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今日(4日)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表示,「即使西方學者對鴉片戰爭有不同的詮釋,但也不會說出『幫助中國禁煙』的歪論」,並形容該名教師顛倒事非黑白,說話內容荒謬。「這是校本課程出現問題,教育局不單要追究到底,校方也應解僱該名教師,同時更要追究製造教材的通識科主任和校方管理層。」

葉劉淑儀表示,長期以來,教育局拒絕審查通識科教材,直到去年才提出高中通識科教科書送審機制,雖然出版商樂意送審,但學校仍有很多自製教材,教師也可以製作不同的工作紙,缺乏系統管理。

葉劉淑儀還指出,政府每年投入巨資到教育範疇,但教育局作風官僚,以技術性、程序性的手法處理教育問題,還辯稱為保障涉事教員私隱,不討論相關個案,作為推搪理由,沒有真正在教育內涵和原則方面把關,導致香港教育出現很大的問題,教育局需深刻反省,敦促局長下決心整頓。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早前通過成立「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小組委員會」,無奈在反對派「拉布」下未能選出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會與教育局局長研究商定議程。由於本屆立法會會期只剩下2個月,能審議的事項有限,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局要有透明、公開的機制,成立監察小組,接受公眾投訴,追究和研究有問題的教材。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