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廖長江:郭榮鏗做法越權 李慧琼仍能行使內會主席職權

2020-05-06
廖長江表示,郭榮鏗做法越權,為政治目的妨礙立會履行憲制職能(中新社資料圖片)

廖長江表示,郭榮鏗做法越權,為政治目的妨礙立會履行憲制職能(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立法會內會經過16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班長」、執業大律師廖長江今日(6日)回應傳媒詢問時表示,郭榮鏗在內會能否處理規程問題仍成疑,但郭榮鏗肯定無權力去處理臨時動議,因為郭榮鏗不是內會選出來的主席,內會主席才有權力去處理動議。而議事規則已清楚說明,郭榮鏗的做法是越權,根本無權處理議案及動議,但近日郭榮鏗卻動議讓立法會議員表決。

廖長江指出,郭榮鏗除了在立法會內會濫權,更對外宣稱是有政治目的,阻礙一些法律,例如《國歌法》等,是為了政治目的來妨礙立法會履行基本法下的憲制職能,包括立法、通過審議終審法院大法官的任命等。

被問到現任主席李慧琼是否可從法律上所賦予的權力承擔持續的職務及責任時,廖長江表示,議事規則已清楚說明,現任主席的任期是直至選出新任主席,所以李慧琼仍是內會主席,故應由她行使內會主席的權力承擔持續的職務及責任。

此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已就此事諮詢外間資深大律師意見,認為公民黨郭榮鏗的選舉主席方法與主持職務並不相符,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力及責任處理內會現時積壓的議程和工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