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施壓墨西哥工廠復工保障自身供應鏈

2020-05-09

【文匯網訊】墨西哥當地時間4月23日,墨西哥北部與美國交界的華雷斯市(Ciudad Juarez)的部分工廠,拒絕執行墨西哥政府的公共衞生緊急狀態措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沒有停工停產,還要求工人復工生產,但卻沒有給墨西哥工人提供基本的衞生防護設備,進而引發了墨西哥工人的抗議。

《洛杉磯時報》報道標題: 《美國給墨西哥方面施壓,要求墨西哥重啟工廠,墨西哥工廠工人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死亡威脅》,新聞配圖小標題: 《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華雷斯市(Ciudad Juarez)的一家外資工廠的工人,因為抗議要求得到衞生安全保障而被拘捕》

《洛杉磯時報》報道標題: 《美國給墨西哥方面施壓,要求墨西哥重啟工廠,墨西哥工廠工人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死亡威脅》,新聞配圖小標題: 《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華雷斯市(Ciudad Juarez)的一家外資工廠的工人,因為抗議要求得到衞生安全保障而被拘捕》

據央視新聞報道,這樣的抗議和衝突不僅發生在華雷斯市,而是遍布美國和墨西哥交界的幾個墨西哥邊境州。面對進入疫情發展第三階段——大規模傳播高峰期——的墨西哥,政府方面已經下令,要關停工廠,但是美國的企業主一直給墨西哥工廠方面施壓,要求墨西哥重啟工廠,並且選擇對這些工廠出現的疫情集中傳播,工人因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而死亡的情況視而不見 。

 墨西哥工人抗議現場 手中標語寫道: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自我隔離留在家裡

墨西哥工人抗議現場 手中標語寫道: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自我隔離留在家裡

為什麼美國的企業主明知工廠裏面有傳染病,還一定要墨西哥的工廠開工復產?

疫情當前 北美自由貿易區供應鏈恐將斷裂 墨西哥「加工出口工廠」開工還是不開工 這是個問題

要回答上面的問題,先要了解美國和墨西哥,還有加拿大這三個北美地區國家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從1994年1月生效到2018年12月特朗普宣布終止該協定,協定在長達24年的時間裏面,對整個北美地區的貿易格局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北美自由貿易區由兩個發達國家和一個典型的發展中國家組成,它們之間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差距很大。因此,北美自由貿易區是通過垂直分工來體現美、加、墨三國之間的經濟互補關係。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

墨西哥利用本國廉價的勞動力來降低成本,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品,並將商品出口到美國,同時還可以從美國獲得巨額投資和技術轉讓以促進本國產業結構的調整,加快本國產品的更新換代,在垂直分工中獲取經濟利益。

簡單來說,墨西哥變成了美國的加工廠。

 墨西哥的加工廠

墨西哥的加工廠

但現如今面對洶湧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些墨西哥的加工廠要被迫關門了。

墨西哥聯邦政府要求,從3月31日開始實施疫情期間的「非核心」行業停工停業。 根據墨西哥城的公告,核心行業包括:衞生行業(包括藥房)、公共安全部門、司法部門、銀行業、能源行業(包括加油站)、基礎食品行業(包含超市、餐館外賣服務)、公共交通行業、郵政服務、急救行業、倉儲和冷鏈運輸行業。原則上,除了上述這些行業之外,其他的行業全部關停。

 「核心」行業列表 標題:《墨西哥宣布公共衞生緊急狀態要求採取新冠疫情特殊措施》

但是在墨西哥北部,與美國交界的邊境地區,情況卻不是這樣。雖然不屬於「核心」行業,但是在墨西哥一側的許多大型工廠的老闆要求繼續開工,他們都是美國企業主 ,這些工廠的主要產品都是出口到美國的工業初級品,最終的歸宿是流向美國,供應美國本土的產業鏈,或者在美國進行深加工後變身工業高端製成品再返銷給墨西哥或者賣往全世界。

這種專門生產出口給美國的工廠被統稱為「加工出口工廠」,加工出口工廠,源自西班牙語 maquiladora一詞,泛指美洲地區的外國公司在當地保稅區內開辦的,專門使用免稅輸入的材料和設備以及當地廉價的勞動力來組織生產的工廠形式,通常生產出來的產品又出口給來源國。

有數據顯示,在墨西哥邊境地區,就有約130萬人受雇於美國人投資的加工出口工廠。 這些工廠承載了北美地區產業鏈主要的供應端,如果長時間停工,恐怕會對北美地區的自由貿易產業供應鏈產生影響,繼而引發停滯甚至發生斷裂。

美國自己現在成了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如果供應鏈再出問題,那就是大麻煩了。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雖然這些工廠里的工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的病例數量越來越多,但是美國方面發來的要求仍然非常清楚:要求這些停工的工廠馬上復工生產。

美國大使、國防部和企業主多重施壓要求復工 墨西哥政府態度動搖 工人的安全誰來保障?

那到底是開工還是不開工呢?這是個問題。

疫情伊始,墨西哥政府的態度是明確的,跟世界上的許多政府一樣,大家都在面臨同一個問題,面對這樣一場全球蔓延的疫情,怎麼樣才能處理好?

墨西哥選擇在疫情進入發展高峰期之前,宣布全國範圍內的「非核心」行業關停,政府方面的態度是明確的,寧可面對和承受因為工廠停工造成的經濟損失,也不會冒險開工進而引發更大規模的疫情傳播。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

而且墨西哥對「非核心」的定義,被普遍認為比較嚴格。許多墨西哥邊境地區的加工廠,顯然不屬於「核心」行業,需要被關停。

但是美國政府使出了一套「三連」的施壓手段,目的就是實現墨西哥一側的這些工廠儘快復工,恢復供應北美的供應鏈。

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蘭多(Christopher Landau)上周在其個人社交平台賬號發文稱,「停滯的經濟也是對公共健康的一種威脅。」他表示,「不管在什麼地方危險總是存在的,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害怕出門開車可能會遇到車禍而選擇留在家裡。」

 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蘭多(Christopher Landau)個人社交平台賬號

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蘭多(Christopher Landau)個人社交平台賬號

然後是美國的工廠主和集團公司董事長們,有超過350名美國企業家聯名給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寫信,表達了他們「深切的擔憂」,針對工廠因為墨西哥政府的防疫要求而無法正常運轉表達了不滿。實際上這些企業主能給墨西哥當地帶來巨大的財政收入和硬件投資,而且還提供給當地人就業崗位,所以他們說話的分量不比美國大使的分量輕。

最後,連美國的國防部也發聲,敦促墨西哥方面的工廠必須按照合同的規定如期交貨,儘快重啟工廠來生產美國方面需要的部件。

根據媒體報道,實際上,墨西哥工廠也無奈,只能選擇配合美方的復工要求,儘管墨西哥政府方面仍然要求這些工廠不要開工 。

但是墨西哥政府裏面也出現了鬆動的聲音,部分官員表示,可以同意先重啟汽車製造業的工廠,比如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就象徵性地關停了12家工廠,然後對其他的工廠開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來自美國方面的施壓,已經激起了墨西哥工人們的憤怒 ,原因是他們只能選擇聽從企業主的要求去上班,因為如果不上班將會被辭退失業,但是如果去上班,又得不到基本的衞生防護保障,面臨兩難的困境。

根據媒體報道,這些「加工出口工廠」的工人們裏面,在過去的幾個星期裏面,已經發生了疫情的集中暴發,進而引發了工人死亡的案例。

來自一家美國威斯康星州的REGAL BELOIT公司員工表示,「我們對他們(企業主)來說無關緊要,他們(企業主)只關心自己的錢,這樣做是犯罪。」這家工廠已經從4月15日起被迫停工,因為工廠裏面發生工人染病死亡,工人們因為害怕,不敢來上班,導致這家工廠實際上已經歇業。很多工人染病,目前有5例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病例,同時還有另外3例疑似死亡病例。

REGAL BELOIT Corporation是一家電動機製造商,不屬於「核心」行業,它總部位於美國威斯康星州。該公司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歐洲和亞洲擁有製造、銷售和服務設施,擁有25000多名員工。截至2014年,在《財富》1000強中排名第713位,是威斯康星州第17大公司。

但是工人們反映,這家公司的管理層,不顧過去幾周內已經出現在廠區工人之間的病毒傳播,沒有提供基礎的衞生防護工具,甚至連殺菌洗手液都沒有提供。

公司發言人卻只表示對死去的工人表示遺憾,同時補充強調稱無法確定該工人是在工廠內染病的。

這樣的情況在墨西哥與美國交界的數個州都在發生着,一家汽車零配件生產廠的工人表示,他們工廠已經至少死了14個工人,但是工廠方面仍然決定復工。那麼工廠工人的安全,由誰來保障?

醫療用品工廠可以復工,墨西哥人冒險為美國人生產防疫衞生用品?

美國聖地亞哥地區商會副主席Paola Avila表示,在美墨邊境地區,有大約390家企業向墨西哥政府提出申請,要求認定它們公司在墨西哥的零配件工廠為「核心」行業,以保證它們的墨西哥工廠能夠繼續向美國出口所需的產品,其中部分因為涉及醫療用品的零部件,已經得到墨西哥政府的允許,可以重新開工復產。

墨西哥北部邊境地區這些大大小小的「加工出口工廠」,它們常年享受免稅待遇的工廠,同時還能由當地人提供海量的低成本勞動力,給包括美國本土在內的消費者提供廉價的工業品,早已經成為產業鏈上最基礎的一環。

多年已經固化的供應鏈很難在短時間內調整,墨西哥的出口工廠對於美國來說,不可或缺,下到衞生防護面罩,上到飛機零部件,都需要墨西哥提供。

那麼問題來了:墨西哥的工人是不是應該冒着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去工廠上班生產醫療用品,同時明知道這些產品絕大部分會被出口到美國,還去救治美國人呢?

恐怕答案還是肯定的。

墨西哥口罩廠

墨西哥口罩廠

這次墨西哥關於工廠開還是關的爭論,其實也反映了當下世界範圍內,經濟全球化潮流下,現代製造業供應鏈已經一體化的本來面目。流水線上的一件工業產品往往需要往返於多個國家之間,穿越數次邊境線,最後才完成組裝和銷售。

雖然衞生部的官員表示,目前重啟工廠為時過早,處於疫情發展最高峰的第三階段,這個時候重啟「非核心」行業,完全是高風險的。根據傳染病學專家的分析,墨西哥的疫情高峰將在5月中下旬到來。 但是實際上,墨西哥的工廠還將繼續運轉下去。墨西哥總統也表示,將把上任後的第一次出國訪問安排去美國,為的就是去簽署7月1日生效用來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

說到底,不管是面對美國的施壓,還有面對墨西哥自己國內的經濟發展壓力,墨西哥的工廠都必須開下去,沒有別的選擇。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