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用愛感化 市民助未成年「暴徒」變回好孩子

2020-05-10

【文匯網訊】【解說】藍藍是愛國愛港群組「香港好市民」的活躍成員之一,「修例風波」以來她一直奔走在反暴力和撐警察的前線。她曾走遍香港四十二家警署慰問警察,也曾在街頭違法暴力示威現場清理過路障,當然,也挨過示威者的打。

【同期】香港市民 藍藍

當他們圍著攻擊我們的時候,當時我就走在最前面,隔開了他們。對家拍我們,我們也想保留證據,我就拿手機拍他。然後他就搶我電話砸過來,當時把這個位置砸了很大一個(腫塊),大概有一個多月才消。

【解說】雖然傷勢不輕,藍藍卻沒有報案。她說自己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看著打人的孩子也不大,希望給他一次機會。

【同期】香港市民 藍藍

其實我們每個人年輕時候都會做錯事,我年輕的時候也犯過糊塗,但是家裡人沒有放棄,朋友沒有放棄,所以我又重新回到人生的正軌,可能因為我自身有這個經歷,我就希望也給他們一次機會,希望他們通過這次機會有一天能反省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也走回人生的正軌。

【解說】作為一個反暴撐警的活躍義工,藍藍時常要出現在違法暴力示威的現場,這也讓她有更多機會觀察示威者,并慢慢嘗試與他們相處,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同期】香港市民 藍藍

跟他們在一塊聊天,其實他們很簡單,他們就覺得好玩,「很英雄」,不會被人家排斥。但是最痛心的一個案例就是那個孩子說我沒辦法,我不跟他們出去,他們就會欺負我,他們就會排擠我,我就會被人家孤立。因為那個孩子那天晚上我看大家差不多都散了,他一個人在後面,我就跟他一起去麥當勞,我說你餓了沒,要不要阿姨請你吃麥當勞,就坐下來聊。其實這些孩子我覺得真心要救,不要用惡劣的態度,不要把他們往那邊推,咱們要把他拉回來。

【解說】藍藍說,成年人犯錯理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在違法暴力示威活動中,很多不滿十八歲的孩子只是一時被人蒙蔽或貪玩走錯路,她一直希望能通過自身行為去感化他們,并且她也真的做到了。

【同期】香港市民 藍藍

其實我們這個群組裡面有很多從所謂的「黃」變「中立」變「藍」,真的有。這些人只要說想要加入群組,我們知道他的立場,我們就會把他帶在身邊,開始一段時間(他們)不出去,到後來他還可以帶其他朋友出來,跟我們在一起,我們不需要做任何活動,很輕鬆的聊一聊,關心一下他們的生活,其實他們就蠻開心的。有一些更加踴躍一點的就會跟我們出來參加清潔活動,其他團體搞了什麼活動我們去聲援,都有的。

【解說】看到曾經在街頭丟磚頭的「暴徒」變回了與自己攜手清理路障的好孩子,藍藍感受到溫情的力量。她更加堅信愛會把他們一個個拉回來。而母性使然,藍藍還在擔憂這些孩子今後的路。

【同期】香港市民 藍藍

我希望有個場地,我能把這些十幾歲的孩子我身邊所遇得到的,肯跟我們交流的這些孩子,我希望給他們一個活動空間。帶著他們一起去認識咱們的家,認識咱們的國。我希望以生活中的細節去帶動他們,這個場地我現在準備簽約了,也是我們團隊裡面大家你一萬我一萬大家拿出(錢)來租的,希望那些改過自新的孩子,當沒有地方去的時候,當他們沒有地方過渡的時候,我希望我這像個家一樣幫他們過渡。

來源:中新視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