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準備好與美國無條件換囚

2020-05-11

【文匯網訊】伊朗政府10日表示,早已表達準備好與美國進行「不附任何條件」的全面交換囚犯,但華盛頓方面至今尚未回應。

據人民網報道,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告訴伊朗新聞社ISNA:「我們之前就說過,我們準備好交換所有的伊朗和美國囚犯。」他表示:「目前顯示,和之前相比,美國似乎已經準備好結束這種情況。」拉比耶說,伊朗正等候回應。

拉比耶表示:「已經告知華盛頓方面,我們準備好了,我們認為不需要斡旋者。」

在法新社就此事詢問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回應,「我們不透過媒體進行敏感外交」。

她說,美國堅持接回在海外遭不當拘押的所有美國公民。

去年12月,伊朗釋放了在北京出生的美國公民、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研究生王夕越(Xiyue Wang),以交換被美國囚禁的伊朗幹細胞專家索萊馬尼(Massoud Soleimani)。當時伊朗表示,對進一步換囚持開放態度。

拉比耶關切遭美國囚禁的伊朗公民的健康,表示他們並未獲得善待。其中一位是伊朗科學家阿斯加裡(Sirous Asgari)。根據伊朗外交部的說法,阿斯加裡被拘押期間,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目前伊朗關押了伊朗裔美籍商人席馬克.納馬濟 (Siamak Namazi),他的父親巴格.納馬濟(Baquer Namazi),以及環保人士塔赫巴茲(Morad Tahbaz)。他們的罪名包括間諜罪以及與美國政府勾結。

根據美國國務院表示,伊朗在3月19日因健康問題,暫時釋放了海軍老兵懷特(Michael White)。懷特目前仍在伊朗。

美伊兩國都呼籲對方,在COVID-19疫情期間釋放囚犯。

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至於美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都是全球第一。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