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NDI美化香港暴力行為是對法治的褻瀆

2020-05-19

文/張建

不久前,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再度發佈所謂的《香港民主化的承諾》報告。自香港回歸以來,NDI就以評估香港的民主狀況為「己任」。這已是其連續發佈的第17次報告,也是夠「專心致志」的。作為非政府組織關注各種焦點問題原本無可厚非,但作為專業的非政府組織對「專業」問題的分析最起碼應該基於基本的事實,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能對焦點問題的解決提出建設性的建議也不是不能接受。但事實卻是包括NDI在內的「致力於」研究香港問題的一些非政府組織經常是非顛倒、黑白混淆。不過對他們來說,幹這種事情已經是家常便飯。不僅僅是在香港問題上,可以說他們也很「執著」地在全球範圍內對主權國家的內部事務指手畫腳、甚至推動「顏色革命」推翻人家的政府。

NDI發佈的《香港民主化的承諾》系列報告聚焦香港的民主、人權、選舉、自治、法治等問題。由於去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所以這份報告的焦點「理所當然」就是述說「修例風波」的來龍去脈。NDI聲稱該報告是基於其與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的聯合研究團體在香港對政界、學者、律師、社會活動人士以及商界領袖的深度訪談的基礎上撰寫而成。如果真是如此,NDI在報告中還能歪曲「修例風波」的真相,將黑暴行為粉飾成和平示威,將具有本土恐怖主義特徵的動亂美化為民主運動,將香港警方維護社會穩定和法治秩序的正當執法歪曲成暴力執法,只能說NDI是在為暴力、暴徒、暴行張目,其發佈的報告內容是與民主、法治、和平的本質相牴觸的,也是與其自我宣稱的「NDI致力於加強和擴大世界民主」的宗旨相違背的。

「修例風波」發生的根源是各種複雜因素的疊加。直接原因當然是為了處理港人在台灣殺人案而修訂《逃犯條例》。而香港某些政治力量的煽動以及外國勢力的介入無疑催化了這場風波,讓原本是維護法治的修例初衷被詆毀、抹黑成所謂的「陰謀」。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明知真相而假裝不知真相的人、知道真相但卻歪曲真相的人要麼被利用、要麼各懷鬼胎,成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主力」。

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筆者曾多次前往香港,與包括反對修例的青年、學生在內的不同人士交流。不得不說,大多數年輕人並不知道《逃犯條例》為何物,只是在炙熱的政治氣氛中隨波逐流、隨風起舞。事實上,包括基本法在內的香港法律是保障港人和平的言論、集會等權利的,要不然香港警方也不會一次次允許反對派進行集會和遊行。但當這種被保障的權利變成刀刺警察、火燒路人、磚擊老人等具有恐怖主義特徵的暴力,變成佔領立法會、火攻警察局、衝擊中聯辦等公權力的暴力,變成污損國旗、國徽等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的暴力,變成佔領大學、癱瘓機場、地鐵、隧道等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試問世界範圍內哪一國、哪一城會保障這樣的惡行權利?NDI在報告中將這些觸目驚心、泯滅人性的極端暴行美化成為了民主的抗爭,把極端分子、暴徒包裝成民主人士,不但是對法治的褻瀆,也是對其「民主協會」名稱的諷刺。希望NDI也能把這種美化、包裝的「技能」應用到美國對暴力分子的嚴厲處理上。

香港之所以成為全球金融中心、成為亞洲最安全城市的基石就是法治,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維護、珍視這一核心價值必須透過法治的手段,對危害、損害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的行為進行懲處,「依法護法」。最近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長鄧炳強在立法會表示,去年6月至今年4月中,「修例風波」中共有8001人被捕,1365人被起訴,566人被控暴動罪。近期,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控制,一些暴力分子又出來大肆破壞,危害剛剛從疫情中得到喘息的港人的正常生活秩序。對於警方的執法,那些西方的政客、機構、組織如跳樑小丑一樣爭先恐後地跳出來指責,而對於暴徒的行為卻默不做聲、視而不見。這種雙重標準已經成為他們的政治DNA。

如果NDI能為香港的發展、穩定提出點切實可行的建議,而不是煽風點火、顛倒是非,我相信有關各方都是歡迎的,也對得起名稱裡那「民主」的旗號。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