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柳葉刀》:特朗普攻擊世衞信件內容嚴重不實

2020-05-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針對特朗普致信世衞,提及「《柳葉刀》早在去年十二月就刊發有關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但遭到世衞組織忽視」的言論,《柳葉刀》於北京時間19日晚間發佈媒體聲明予以否認,並稱直到今年1月24日才刊發了第一篇關於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且相關研究的主導者均來自中國科研機構。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5月18日在推特公布發給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信件,信中要求世衞在30天內進行重大實質性改革,否則美國將永久停止對世衞組織的資助,且考慮退出組織,還老調重彈稱「世衞缺乏獨立於中國」。

特朗普在這份長達4頁的信中指控,世衞一貫忽視新冠病毒在去年12月初或更早在武漢傳播的可信報道,未能獨立調查與中國政府不同的可信報告,而他所舉證的「可信報道」之一就來自《柳葉刀》。

對此,《柳葉刀》在聲明中強調,「這句話是不正確的」。 《柳葉刀》從未在2019年12月發表任何涉及武漢或中國其他地方的病毒或疫情。不僅如此,《柳葉刀》還指出,首次發表的報告時間是2020年1月24日,來自中國研究者黃朝林及同事對武漢首批4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分析。「我們快速地將這一流行病的爆發信息無償且全面地提供給了國際讀者。」

《柳葉刀》在聲明的最後對特朗普提出批評稱,特朗普針對世衞的指控嚴重損害了國際對新冠疫情所做的努力。至關重要的是,「任何對國際疫情應對的回顧都應建立在準確的事實基礎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