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 耄耋老人公佈數百封情書

2020-05-20
《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

《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他走了,孩子們都有自己的小家庭,現在就剩我一個人了,沒有事了,家裡靜得連我自己的心跳聲都能聽見。我打開這些信件,我想把它理理好,看一遍,然後燒給他。但是,看了這些信,我又很感動,原來他是那麼愛我!看到這些信,好像他還活著,不過是在遙遠的地方,他還在跟我說話呢!我捨不得燒掉它,就想整理一下,保存下來。現在我鼓足勇氣公開這些信件,目的是想有人記得他。」520這天,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

這是一本異形設計精裝書,封面用傑尼亞特種紙,一大一小的開本設計,鎖線裝訂。「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是稍小開本,收藏數百封情書和作者的點評。「婚姻是愛情的保鮮櫃」是稍大開本,是一位80歲的老太太在愛人去世後,在整理年輕時代的情書時產生的對過往人生的感悟。

講述尋常人家愛情婚姻的私家書,清代有沈復的《浮生六記》,前幾年有饒平如的《平如美棠》,這兩本書都是從男人的角度看愛情看婚姻。而《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則是從女性的角度理解愛情理解婚姻。讀者會在「見字如面」裡讀懂愛情,會在「愛情的保鮮櫃」裡領悟婚姻的真諦。

這是屬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愛情往事,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情書,見證了新生共和國的蓬勃朝氣,以及物質貧乏時代愛情的堅貞與執著。真正的愛情,一貴相知:就如這兩個年輕人,一個剛走上工作崗位,立志事業;一個剛升入大學,立志學習。還有共同的閱讀愛好,信中展示了他們的閱讀書目:《紅樓夢》《日日夜夜》《家》《春》《秋》《保衛延安》《迎春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妻子失眠,丈夫每晚朗讀唐詩宋詞元曲,給講「聊齋故事」,一直到妻子睡著為止。二貴相親:物質貧乏,他們互相分擔,互相照顧,盡量把自己有的提供給對方。榮兆飯量大,白鷗就省下糧票寄給他。白鷗懷孕後,榮兆省了三個月的肉票,寄給妻子和孩子。愛情的基礎是相愛,婚姻的基礎是相知,婚姻的秘訣是相親。他們留下了那個時代人們對幸福美滿的見解:「如果你的丈夫一直深愛著你,並盡他可能來滿足家庭和你的需求,不管貧與富,他是個好丈夫,而你是一個幸福的女人。」

《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的主體「情書」,縱觀全書,對中青年而言,可承前啟後,瞭解歷史,知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他們是怎麼生活的,怎麼一步步走過來的。年輕人對愛情的憧憬、嚮往,戀愛過程中卿卿我我、甜言蜜語、山盟海誓,那些詞兒,那些事兒,這中間的情感,書中不一而足。過了戀愛這一關,結婚成家,「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又豈是一件容易的事。怎樣才能善始善終,走得遠,走到老,讀一讀《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這本書,認真地、細細地去體會,不難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悟到一些道理,一輩子都會受用不盡。

《有一種愛情叫見字如面》反映的是兩個人的戀愛史,以及延後成家立業,共同度過一生的故事。雖然看起來無非就是談情說愛,家長裡短,風土人情,信息互通,生活瑣事而已,但是,生活在世界上,離不開社會,離不開大環境,在大時代的背景下,數十年來的風雲變幻,人海沉浮,種種政治生態,社會現象,在人們的生活中必然或多或少會有所反映。本書完全是真實的記錄,反映了七十多年來各個時期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真實面貌,是難得的歷史資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