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庫倡立會換屆前推23條立法

2020-05-21
周伯展表示,香港回歸至今尚未履行憲制責任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使「港獨」、「黑暴」和「攬炒」勢力有恃無恐

周伯展表示,香港回歸至今尚未履行憲制責任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使「港獨」、「黑暴」和「攬炒」勢力有恃無恐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文軒、莊恭誠)過去一年,黑暴不斷,外國勢力頻頻插手香港事務,本港要求儘快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呼聲愈來愈高。本港智庫「香江智滙」近日發表23條立法研究報告,認為在立法會換屆之前推動23條立法,能阻止下屆立法會中任何分裂分子或具有顛覆意向的人搞亂選委會以及行政長官選舉。「香江智滙」會長周伯展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理所當然,該法例針對分裂國家、損害國家安全等行徑,一般市民完全毋須擔心影響日常生活。

由香港專業、學術、傳媒界及其他界別資深人士組成的民間智庫香江智滙用了近一年時間不斷研究及更新,近日發表《基本法第23條立法研究報告》。報告共分為17個部分,152個段落,全方面研究了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同時強調立法與港人福祉息息相關。

法律缺位 「港獨」有恃無恐

「香江智滙」在報告中指出,香港回歸至今已近23年,尚未履行憲制責任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使「港獨」、「黑暴」和「攬炒」勢力有恃無恐,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已經有目共睹。大批暴徒打砸搶燒,市民飯碗被打爛,被無辜圍毆戕害,無休無止的「暴力攬炒」、「政治攬炒」、「經濟攬炒」,不僅成為國家安全的致命隱患,而且使港人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工作、學習乃至生存權利。

報告指出,在立法會換屆之前推動23條立法,能盡最大可能阻止日後一切有損國家安全的立法,阻止下屆立法會中任何分裂分子或具有顛覆意向的人士搞亂選委會以及行政長官選舉,因此本屆立法會完成23條立法是防患於未然的搶先之策。報告認為,若在立法會換屆未能完成23條立法,可延至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但前提必須是挫敗反對派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過半的目標。

全球均有同類法例

周伯展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過去一段時間外國反華勢力干預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香港部分政客赴外國勾結反華勢力,均反映出23條立法的迫切性。不過他強調,該法例針對分裂國家、損害國家安全等行徑,一般市民完全毋須擔心影響日常生活。他亦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理所當然的事,全世界均有同類法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亦須按基本法履行這一憲制責任,香港不應隨外部干預的指揮棒起舞,要做好自己應做的事。周伯展呼籲特區政府應儘快啟動相關工作,若接下來不能確保分裂分子不會利用立法會等機制破壞國家安全,不排除要循基本法第18條,把相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公布實施。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