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戴秀英:為老年患者提供連續性醫療照顧

2020-05-22
全國政協委員戴秀英(右二)深入農村瞭解基層醫療工作。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戴秀英(右二)深入農村瞭解基層醫療工作。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任芳頡北京報道:中國已進老齡化社會,老年人慢性病發病率高和難愈性的特點決定了醫護需求的連續性和長期性,中國家庭病床雖開展多年但發展緩慢,至今仍未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戴秀英22日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全媒體記者採訪時建議,完善家庭病床制度,推進「家庭病床」服務快速發展,為老年患者提供連續性醫療衞生服務。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49億,佔總人口17.9%,超1.8億老年人患一種及以上慢性病,九成老年人死於慢性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年慢性病患者病死率最高。老年人反覆住院和長期住院患者增加,個人費用和醫保費用增加,群眾迫切需要發展居家醫療照顧服務。」戴秀英說。

戴秀英介紹,家庭病床是醫療機構以家庭為依託,為患者提供住院到出院連續性醫療衞生服務的一種服務方式,尤其是對於行動不便、重症、失能等老年患者來說,足不出戶就能享受社區衞生中心提供的醫療服務,可以有效緩解老年人「住院難、看病難」問題。為此,她建議國家衞健委牽頭,與社保、民政、財政聯合,儘快出台《我國基層醫療機構家庭病床服務的指導意見》的法規性文件,將參保人家庭病床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保報銷範圍,推進醫養結合服務與社區居家緊密融合。

針對目前家庭病床存在法律不健全、醫療風險不可控、專業人員缺乏、收費標準偏低等諸多問題,戴秀英建議,完善國家《執業醫師法》,將家庭病床納入「執業地點」,為合法開展家庭病床提供保障。同時,完善家庭醫生責任制,制定相應診療項目和合理收費標準,配置必要的小型醫療設備,防控醫療風險。此外,鼓勵推廣杭州市購買老年人意外傷害統籌保險成熟經驗,60周歲以上老人每年自己支付20元,高齡老人政府每年贈送一份,參保人因意外導致的身故殘疾,產生的醫療、照護費用,均由保險公司按規定賠付,為家庭病床提供保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