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区國安法有否追溯期待拍板

2020-05-23
梁美芬指,中央必須果斷出手,防止香港成為國家安全漏洞(文匯報資料圖片)

梁美芬指,中央必須果斷出手,防止香港成為國家安全漏洞(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1日晚公佈議程,其中包括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一般而言,全國性法律是沒有追溯期,她稱中央政府亦要留意香港未來局勢發展,才可制訂最終法例版本,故現時難以說明法例是否設有追溯期。梁解釋,分裂國家即代表所有關於提倡「港獨」、「自決主義」都會被禁止,而顛覆中央政府意指使用武器,具組織性、策劃、預謀、目的,企圖拉倒國家政權的行為,她強調這條法例是針對「政棍」,以保障市民安寧為主。

梁美芬表示,香港回歸23年以來始終未能履行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而現時社會情況更加不是風平浪靜,中央難以等待香港自行完成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符合基本法18條中規定的「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她又指出,反對派多年來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近期本港又出現本土恐怖主義抬頭的跡象,中央必須果斷出手,防止香港成為國家安全漏洞。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