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港區國安法堵漏洞 民航工會冀止暴制亂救業界

2020-05-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黑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令香港國際機場陷入半停擺狀態,只維持少量航班升降,全國人大計劃審議港區國安法,建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張樞宏表示,黑暴及疫情不僅影響工友生計,亦令人憂慮香港航空業的未來發展,期望政府可以做到真真正正做到止暴制亂,撥亂反正。

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張樞宏表示,黑暴及疫情不單影響工友生計,憂慮香港航空業的未來發展,期望政府可以做到真真正正做到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張樞宏表示,黑暴及疫情不單影響工友生計,憂慮香港航空業的未來發展,期望政府可以做到真真正正做到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張樞宏表示,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數一數二,貨運量世界第一,客運量亦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機場客運量為7 470 萬人次,每日有20萬人轉機,在珠江三角洲,香港國際機場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澳門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和珠海機場的競爭非常大,所幸香港現時有220多條的國際航線,上比內地機場為多,因此較受內地旅客歡迎,這些成果一直得來不易,可是6月9日開始的修例風波以後,情況起了急速的變化。

「示威者模仿當年泰國的紅衫軍一樣佔領機場,黑暴的兩次大型行動在機場阻礙旅客,旅客人數自此相應減少,連帶前線同事之間的工作量下降,加班費大減,生活大受影響……」張樞宏表示,機管局轄下相關的工作人員人數7萬,三分之二的收入一直以來都偏低,主要依靠加班費,黑暴惡化影響工友生計,機管局反映太慢,應該及早申請禁制令阻止事件惡化。

黑暴淡去,年初又遇上疫情,張樞宏表示2月開始已有6-70%航班受影響,過去長期缺人的部門亦開始要縮減人手,甚至取消加班,外判公司變得難以經營,工會曾經向運房局局長陳帆會見,要求機管局向7萬名工友提供支援,包括提供現金券紓緩經濟壓力,否則工友流失,疫情過後人手補充不上,將影響機場服務質素,雖然局方後來推出一人資助金額2000元培訓計劃,可是對工友而言仍杯水車薪,導致裁員情況不斷。

張樞宏指出,2003年沙士香港面臨重大經濟損失,所幸中央開放自由行帶動香港各行各業,可是黑暴事件對內地旅客的傷害尤深,包括不禮貌的對待、驅趕、甚至是踼人的事件,將影響疫後內地旅客來港消費的意欲,尤其香港的消費在東南亞地區來說算偏高,旅客來港費用與泰國相若,如果香港的黑暴持續,旅客不來,影響的不只是航空業、旅遊業、連帶零售、飲食業等等都會受影響。

疫情過後,香港應該如何重新出發?張樞宏認為機場正面臨不少憂慮,「國內機場的水平其實一直上升,廣州以及其他國家的航班數量不斷增加,深圳機場啟建三跑年吞吐旅客可達8000萬,周邊的多個機場都開始過追過香港……」張樞宏表示,自己從事機場航運工作40年以上,修例事風波對香港的影響深遠,各界都面臨反對派一直說的「攬炒」,今次兩會其中一項議程包括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律,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實施,張樞宏表示,其實中央已经好寬鬆,期望特區可以本地立法,但回歸今已23年,反對派阻撓及抹黑,導致現在特區都未能行使憲制責任。每個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來保障自己國家及地方安全,近年來反對派勾结西方勢力,攪亂香港來威脅中央,以至特區未能立法,中央出手是無可奈何,冀望政府可以做到真真正正做到止暴制亂,撥亂反正,社會需要更多正能力,全港700萬市民可以重新出發。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