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委員:香港國安漏洞「不得不補」

2020-05-23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富莊集團主席孫少文表示,確立「香港國安法」是必行之舉 (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富莊集團主席孫少文表示,確立「香港國安法」是必行之舉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即審議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對於這項備受矚目的內容,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富莊集團主席孫少文23日對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表示,這是守衛國家安全、守衛「一國兩制」的適時之舉;也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保障全港市民共同福祉的必行之舉。

孫少文表示,過去一年的修例風波中,暴力橫行,恐怖活動不斷升級,「港獨」激進勢力猖獗,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損害經濟民生,極度踐踏香港法治,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凸顯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中的漏洞,已經是不得不補、必須要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從大局著眼,守衛國家安全、守衛「一國兩制」。

「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孫少文表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而「一國」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堅守「一國」之本,才能善用「兩制」之利。只有國家的安全得到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才能行穩致遠,才會有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民生改善、安居樂業;才能將社會帶回正軌,恢復秩序,還市民一個安寧、安全的生活環境。這是人心所向,眾望所歸。

孫少文還說,香港經濟經受重創,面臨著重重挑戰和壓力,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仍然形勢嚴峻,社會各界都希望能夠團結起來,攜手再出發。社會的安定和安全,是繼續前行的先決條件和客觀保障。只有國家的安全得到維護,「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才能繼續延續下去;只有依法治港,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實行管治,香港社會才會有長久的穩定安寧;也只有這樣,廣大守法香港市民,才能真正充分享受各項權利和自由。這是國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初心,一定會獲得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而香港也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