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閻峰:國安立法是香港長期穩定基石港人長遠福祉保障

2020-05-23

文/閻峰

香港回歸以來,受惠於內地經濟持續高速增長,香港經濟保持了繁榮穩定的局面。在某種程度,高速增長掩蓋了香港經濟結構存在的內在問題和社會分配的固有矛盾。2008年以後,隨著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進而造成全球經濟收縮、內地和香港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國民粹主義登場,中國和美國地緣政治矛盾和香港社會內部矛盾逐步顯現,具體體現為2014年「佔中」事件和2019年修例風波的出現,大量不明真相的市民在少數與境外勢力相勾結的分離主義「港獨」分子捏造事實、編織謊言、惡意煽動下,因被誤導和裹挾而跌入反政府、反中國的黑色極端暴力和恐怖主義漩渦。

全國政協委員閻峰強調國安立法是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礎,是社會長期穩定的基石。(大公報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閻峰強調國安立法是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礎,是社會長期穩定的基石。(大公報資料圖片)

高頻次、大規模的極端黑暴攬炒活動,給香港帶來了巨大傷害,造成香港社會動盪、交通阻斷、治安不靖、投資斷流、遊客稀疏、百業蕭條、失業高企、民生凋敝,破壞香港繁榮,威脅香港穩定,也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極少數「港獨」分子以他們所謂的個人自由為名,行賣國求榮、獲取外國利益中飽私囊之實,顛覆了香港的民主,分化了港人的和諧,犧牲了絕大多數港人的民生,剝奪了港人安居樂業的權利。他們是香港人權的大敵,香港法治的恥辱,也是國家主權的敵人。他們與港人福祉、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為敵的真面目和黑勾當,港人和全國人民已經看得非常清楚。

國安法正是遏制上述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有力武器,更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內容和重要基礎,國安立法原本就是基本法要求香港特區必須要履行的憲制責任、義務和使命。然而,回歸23年來,在「港獨」分子惡意阻撓、破壞下,在香港立法會高度分化的形勢下,在中央政府的善意寬容下,香港一直未能履行這一憲制責任。

在這樣的背景下,從法理和邏輯上看,事實上「一國兩制」的天平早已因「亂港」分子大肆破壞和阻撓而嚴重失衡,「一國」內涵持續被淡化、虛化、邊緣化。在「一國」基礎事實上已處於存亡關頭而香港自身無力糾正和挽回的情勢下,全國人大作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安立法的決定是正確、及時、恰當、穩妥、有效和不得不為的糾偏之舉。

港人具有高度智慧,全球視野。必須看到,國安立法是香港長期穩定的基石、港人長遠福祉的保障。

具體來說,國安法針對的極少數受到外國勢力收買或極端思想影響,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領土、分化香港民眾、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撓香港快速發展的「港獨」分子和極端暴力恐怖分子。他們一定會跳出來拼命反對國安法,因為國安法是懲治他們的最好武器,也是對他們非法活動的最大威懾。

受到極少數「港獨」分子和極端暴力恐怖分子誤導、挾持、脅迫參與非法活動的香港民眾,並不是國安法針對的對象。對於走了彎路的民眾,只要他們改正,國家一直以來的政策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這一部分民眾,應當認清形勢,看清事實,及時改正,擁護國安法。國安法是防止他們墮入泥潭的安全防護網。

對於盼望穩定、期待和平的絕大多數香港普通民眾而言,他們十分期待國安法的出台實施。港人清醒地認識到,制止亂局、撥亂反正、保障國家安全才能撥雲見日、制止紛爭、凝聚共識、團結港人,國安立法是香港穩定繁榮的保障、港人安居樂業的基礎。

事實上,香港沒有退路,積極擁護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是香港唯一的現實選擇。設想一下,一個連基本的國家安全都無保障、甚至成為國家安全短板和軟肋的香港,在當今中國與世界如何能夠取得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國安立法是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礎,是社會長期穩定的基石,更是港人長遠福祉的保障。香港已經因常年政爭、在推進國家認同方面猶豫不定失去太多發展機會、犧牲了太多發展空間、浪費了大量資金資源、荒廢了不少青年人才。當今港人應當警醒,認真思考和學習借鑒鄧小平「不爭論」的智慧,積極擁護國家安全立法,從而在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下重新聚焦經濟發展和社會改革,搭上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的快車,分享國家經濟增長的紅利。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