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龔俊龍:支持國安立法 捍衛「一國兩制」

2020-05-23

【文匯網訊】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立意高遠、統攬全局、求真務實、內涵豐富的報告。報告在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實事求是、客觀全面,不回避問題和短板,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務實創新、堅韌有為的工作作風和責任擔當;而在對接下來工作進行部署時,報告高屋建瓴,目標明確,措施具體,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是一份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讓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全國政協委員龔俊龍。資料圖

全國政協委員龔俊龍。資料圖

值得關注的是,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專門談到,「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昨天(22日)上午,王晨副委員長也已向大會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對於這個決定草案的制定,我深表贊同和擁護。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關乎國家核心利益,關乎國民根本利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既是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應有之義,也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規範要求。

2003年23條立法失敗以來,亂港派一直「妖魔化」23條,蓄意將它與普通市民的個人權利相對立,肆意挑動社會矛盾和分裂,令重啟23條立法工作成為香港社會的「禁忌」。這種對國安法「長期不想搞」,甚至連「講都不能講」的態度和情況,可以說是世界罕見。也因此造成了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來,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甚至成為致命的隱患。

需要正視的是,在反中亂港勢力誤導與操弄下,國家安全成為香港社會的敏感議題,而分裂國家的「港獨」思潮和暴亂卻在持續爆發和蔓延,這明顯是顛倒黑白、本末倒置。

去年6月持續至今的暴亂中,「港獨」分裂分子叫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高唱所謂的「國歌」,搖晃美國旗、英國旗、港英「龍獅旗」,肆意污損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國徽。大批暴徒打砸燒中資銀行和商店,用化學毒粉、汽油彈、雷射槍等攻擊警員,圍毆傷害愛國愛港市民,砸爛港鐵站、癱瘓機場、堵塞交通,在香港社會製造「反共反中」的麥卡錫式黑色恐怖,可謂惡積禍盈,罪不可赦。這場黑色暴亂充分顯示「港獨」分裂國家和「顏色革命」的特徵,其危害國家安全的本質暴露無遺。

習近平主席曾多次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由此可見,中央對實行「一國兩制」設定的前提條件一直非常明確,那就是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只有尊重、維護好「一國」,「兩制」才有無限發展的空間。

這些暴力活動和分裂行為,顯然已經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挑戰了國家主權,挑戰了憲法和基本法,傷害了香港大多數市民及內地民眾的家國情感。如果任由其蔓延坐大,必將養虎為患,後果不堪設想。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是一場要守護「一國兩制」、還是要毀掉「一國兩制」的決戰,採取一切法律手段對之進行打擊已經刻不容緩。

此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據憲法賦予的權力,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就是要改變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不設防」狀態,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

這是中央的權力,也是中央的責任。其目的就是要撥亂反正,讓「一國兩制」回歸正軌。相信它的通過實施,將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有利於保護香港最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有利於更好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權,有利於維護香港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

期待借此契機,香港社會能切實增強國家安全責任意識,積極主動,勠力同心,承擔起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要使命,共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開創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