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佐洱:港區國安法給港人「定心丸」

2020-05-24

【文匯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創會會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前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教授表示,「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明確相關工作針對的是反中亂港、要搞『港獨』的那一小撮人,保護的是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這是給香港同胞再次吃一顆『定心丸』,表明『一國兩制』不會變。」

據中新網5月24日報道,從事涉港工作約30年,77歲的陳佐洱近年退休後仍十分關注香港局勢。

23年前,他在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現場,見證英國國旗降下,五星紅旗升起。「激動人心的場面現在仍記憶猶新」。但去年6月發生的修例風波中,有人把國旗從旗桿扯下、焚燒、踩踏甚至扔海里。「看到這些無法無天的行徑,真是心如刀割。」

此次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陳佐洱稱「期待已久。」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決定草案說明時鏗鏘有力的聲音,5000多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出陣陣熱烈掌聲,這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人民的心聲。

陳佐洱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在國家安全方面一直是一個風險口。人們提到香港,常想到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等,往往忽視香港還是國際間諜扎堆的地方。「他們在這裏扎堆,搜集情報,企圖把香港當成顛覆中國政權的基地。」

陳佐洱還記得,他在香港參與中英談判期間,內地駐港機構一個身居要職的人,後來被發現是英國特務。「種種跡象都可看出,外國和境外勢力插手香港是很深的。」

陳佐洱指出,香港有些人抵制國民教育,在一些重要領域不去殖民化,反而「去中國化」。香港當前面臨嚴峻複雜的局面,與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制度機制存在漏洞有很大關係。

此次全國人大公布的決定草案,將分兩步走,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陳佐洱認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國家層面補漏洞非常必要,且刻不容緩,也是幫特區一把,與特區早日依照基本法第23條完成自己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是一個目標、兩個層面。「既體現中央在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同時也是要為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又一個堅實保障。」

陳佐洱說,「一國兩制」是一項創新安排,其理論、實踐需要不斷豐富發展。此次全國人大涉港議程,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堅持和完善,實際上是給香港同胞再次吃一顆「定心丸」,表明「一國兩制」不會變。

維護廣大香港市民福祉

陳佐洱指出,此次決定草案已明確,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立法的任務,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設置範圍非常準確。「決不能讓『港獨』分子、反中亂港暴徒再在香港橫行霸道。」

「我相信這是符合廣大香港市民願望的。」陳佐洱指出,如果黑暴在香港持續,不僅嚴重傷害到香港居民,外國投資者和遊客也不會願意到香港來。因此,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依法懲處亂港分子,是對廣大市民福祉、生命財產的保護,對香港繁榮穩定的保護。

外國勢力無權干預

對於全國人大涉港議程,美西方一些政客宣稱將作出所謂的「強烈反應」。

陳佐洱強調,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他還指出,美國關於其國家安全的立法有「煽動叛亂法」「間諜法」「國家安全法」「保護美國法」等至少20多個,全世界控制國家安全最嚴的國家就是美國。

採訪中,陳佐洱還向記者講了個故事:解放軍駐港部隊每年400個男女官兵在香港義務獻血,這是唯一以團體形式在香港年年獻血的隊伍。

陳佐洱為此深受感動。

他說:「他們正是香港市民可以信賴的衞士。」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