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手記:唱國歌迎政協閉幕 記者連呼報道「不過癮」

2020-05-27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式現場(記者朱燁攝)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式現場(記者朱燁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兩會報道:今年的政協閉幕式依然延續了往年半小時左右時長的傳統,在全體政協委員的國歌聲中拉下了帷幕。

這是在防疫常態化背景下召開的一次「特殊」的兩會,也是30年來首個推遲會期、縮短會程至一周的兩會。然而,緊湊的議程、忙碌的討論、疫情的焦慮,這些並未影響委員們的心情。他們依然如往年一樣,「喜」迎兩會閉幕,互道不舍並在大會堂前紛紛合影留念。「開美顏」,成了此次兩會意料之外的「亮點」。由於疫情防控,記者與代表委員們不能面對面,直播連線成為了採訪新模式。失去了專業設備、攝像師和燈光的幫助,代表委員們第一次感到,「怎麼不好看呢?」在記者團隊迎來「雲兩會」轉折的同時,代表委員們也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他們「身兼數職」,學着調整角度、光線,也學起了90後、00後們美顏相機的那一套。

委員們在天安門廣場合影(記者朱燁攝)

委員們在天安門廣場合影(記者朱燁攝)

在防疫常態化背景下召開的全國兩會,普遍被中外記者認為是「最嚴格的一次」,不僅上會人數大幅縮減,港澳台及外國記者還需要於重要活動前八個小時進行核酸檢測,才可進行報道。

中外記者們在三樓參加閉幕式(記者朱燁攝)

中外記者們在三樓參加閉幕式(記者朱燁攝)

與往年不同,今年「中籤」上會的港澳台及外國記者必須統一行動,抵達大會堂後也不能隨意走動,以6人為一單位,乘坐電梯直達三層。記者因未能趕上第一趟電梯,意外發現中央大廳處並非不能進入,設置的茶歇處也與往年無二區別,三三兩兩佩戴着黃色胸牌的內地媒體正坐在沙發上休息,等待委員們的到來。往年設置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的鐵架子,已被拆掉,每次必打卡的拍照點——「世界上最大的鋼琴」依然孤獨優雅地立着。

也因疫情導致的統一管理模式,「催促」成為了今年上會的第二個感受。不少外國記者都在交談中感嘆,「不過癮。」以往能夠自主圍堵代表委員,走遍大會堂各個角落尋找報道角度,近距離接觸代表委員碰撞思想火花,或去郵局買上一沓首日封,或在茶歇處與三兩朋友駐足停頓,如今暫時只能停留在回憶中。「希望全球的疫情都能快點過去,真正回到過去的生活。」記者們紛紛表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