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建省級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產業園

2020-05-28
廣東建設省級公共衛生應急產業園,加大防疫物資的生產和儲備。圖為廣州企業消毒液生產線。記者敖敏輝 攝

廣東建設省級公共衛生應急產業園,加大防疫物資的生產和儲備。圖為廣州企業消毒液生產線。記者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廣東加碼「穩投資」迎來一批重大項目,28日,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共同舉行「百大項目慶百年」暨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142個項目集中動工及揭牌簽約,總投資高達1842億元。當天,首期投資逾10億元的廣東省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產業園正式揭牌,並導入了10餘家生產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應急物資生產企業。據悉,該項目將打造成「立足灣區、服務全國,面向全球」的示範性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產和儲備的智慧生態園區。

當天,在位於中新廣州知識城的主會場,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107個項目集中動工,總投資約1653億元,科教創新城、大科學裝置區等多個重量級科技創新平台,及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啟動建設。而在粵北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會場,廣東省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產業園、華南理工大學聚合物新型成型裝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廣佛產業園分中心等35個項目揭牌或簽約,總投資約189億元。

加大應急醫療物資的生產和儲備

當天揭牌的廣東省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產業園由國開行廣東省分行、廣新控股集團、清遠市政府共建,總投資規模45億元,旨在補齊公共衛生應急物資儲備、調配、生產、科研能力方面的短板。首期投資超10億元,建設用地選定於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將與廣州開發區內企業合作,利用現有標準廠房等快速導入公共衛生應急產業相關企業。

目前,該項目已導入廣州開發區的10餘家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應急物資生產企業。未來,該項目將打造成「立足灣區、服務全國,面向全球」的示範性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產和儲備的智慧生態園區,成為廣東省應急物資生產保供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顯著提升廣東省和全國的應急物資保障能力。

當天,還有多個重大平台動工,包括知識城科教創新城、大科學裝置區、中試和應用推廣區(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園)、醫療器械和中醫藥裝備製造園等。其中,知識城大科學裝置區初期規劃總用地面積約125畝,啟動區核心項目由中科院長春應化所黃埔先進材料研究院設立,將建設大科學裝置區、硬核科技中心區、黃埔先進材料研究院科研區、綜合辦公及後勤服務區、學術交流中心綜合體、研究生公寓與活動區等六大功能板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