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遭眾叛親離

2020-06-05

【文匯網訊】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員暴力壓頸致死,引發大規模抗議,總統特朗普的言行更令事態惡化。截至目前,美國至少有140個城市有民眾示威,聯邦執法人員已經拘捕51名涉及暴力活動的人。在華盛頓的抗議活動中有114名執法人員受傷,22人住院。面對美國連日發生的激烈示威,司法部長巴爾採取強硬的執法措施,將目前美國的騷亂局勢歸咎於外國勢力和極端分子煽暴。美國所有4名在世前總統卡特、克林頓、布殊和奧巴馬罕見不分黨派,分別發聲明呼籲正視種族歧視問題。被特朗普「擺上枱」的軍方同樣表態,繼現任防長埃斯珀後,在軍中德高望重、特朗普政府任內首名防長馬蒂斯亦開腔,痛斥特朗普分化國家。就連特朗普的小女兒蒂芙尼·特朗普此前也加入為抗議發聲的隊列,江河日下的特朗普慘遭眾叛親離。

華盛頓灌滿火力 美司法部長斥外國勢力煽暴

美國執法人員被指以過度武力鎮壓示威。 (法新社)

美國執法人員被指以過度武力鎮壓示威。 (法新社)

美國多地經過連日暴力衝突後,示威浪潮有緩和跡象,執法機構則持續加強武力,其中在首都華盛頓,司法部長巴爾據報計劃調派最大警力,以執法人員的火力「灌滿」全市,以阻嚇示威人士;紐約警方則在周二晚間,一口氣包圍約5,000名示威者於曼哈頓大橋上,並在全市拘捕逾280人。

巴爾獲總統特朗普委派處理全國示威和騷亂,他把重點放在華盛頓地區,曾親自下令周一在白宮外的清場行動。《華盛頓郵報》引述司法部官員報道,巴爾處理示威的策略,是將最大警力調往街頭,形容是用執法人員「灌滿該區」。 巴爾曾下令聯邦調查局、緝毒局、法警局、監獄管理局等其他執法機構參與控制示威,例如要求緝毒人員巡邏及拘捕示威者,做法不尋常,當局甚至在市區部署軍車,並派直升機於上空盤旋。

紐約約翰傑伊刑事司法學院教授肯尼認為,以極重力度執法,如同摑別人一巴,有可能弄巧成拙,令情況惡化。肯尼解釋,執法機關所使用的手段,某程度反映當權者對社會的取態,強硬執法將增加示威者對「警察與政府對待市民不公」的觀感。

司法部官員則反駁稱,現時根本沒有其他辦法,必須以強硬措施恢復秩序,強調華盛頓的執法人員已非常克制。

巴爾出席記者會(資料圖片)

巴爾出席記者會(資料圖片)

司法部長巴爾4日在記者會上稱,美國當前的騷亂應歸咎有外國勢力和極端分子煽動暴力。巴爾在記者會說,有證據表明,「反法西斯主義」和其他類似的極端組織,以及各種不同政治團體涉及煽動和參與暴力活動,也看到外國勢力在各方面扮演角色。

巴爾又為警員日前在白宮外的拉斐特公園清場,發射胡椒球彈和煙霧彈,驅散示威者辯護。總統特朗普在清場後由白宮步行往聖約翰教堂,拿着聖經拍照。巴爾說,特朗普是行政機關的首長,以及國家的行政首長,應該可以步出白宮,併到對面街的教堂。他又說,在特朗普決定前往教堂之前,就決定在公園清場並擴大白宮外的封鎖範圍,兩件事沒有關聯。

美對示威「兩把尺」 外交官:被出賣

 華盛頓示威者在白宮外的警方防線前躺下。 (法新社)

華盛頓示威者在白宮外的警方防線前躺下。 (法新社)

美國習慣性地干預別國事務,企圖轉移國人的視線,香港警方因應新冠疫情及「限聚令」而限制集會,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把之說成是禁止港人發聲,反觀他自己身處的華盛頓,和平示威遭強大武力鎮壓,他卻半句不提。美式民主的「雙標」可見一斑。

曾駐阿富汗和波黑的美國前外交官蒙哥馬利指出,「我們的外交官習慣於對其他國家的侵犯人權行為表示關注。但現在,外國政府要求他們解釋我們的立場」。不少美國外交官坦言,華府對待國內外的示威持不同態度,令他們面對外國政府質疑時感到尷尬,並有被出賣的感覺。

美國前駐保加利亞大使麥埃唐尼解釋,如果她派駐的國家出現像美國般同類的示威,她會呼籲當地政府停止使用過度武力,盡量保持克制,並透過政治對話解決。相反,現時駐各地的美國外交官,卻需為特朗普的行為辯護,坦言特朗普的所作所為根本站不住腳。

麥埃唐尼還指出,美國過往被視為「國際人權典範」,現時卻變成被嘲笑和輕蔑的一方。她批評特朗普應對示威的手法極端,導致駐各國的美國大使更難履行工作,「我們支持其他地方的示威者,包括烏克蘭、德黑蘭和香港,但我們現在可以怎樣做?」

有現任國務院官員坦言,美國的道德標準正備受挑戰。另一名美國外交官則形容美國的情況令人心碎,「不少外交官都曾相信美國堪稱典範,我們的工作將令國家更強大。現在對我們來說,感覺被出賣」。

美國目前在逾130個國家為警員提供訓練,美官員表示,此類國家的人權狀況大多備受關注,可是,「我們如何再理直氣壯地告訴其他國家,不應用武力鎮壓和平示威?」另一官員提到,美國經常向其他國家強調不應派兵對付平民,特朗普卻揚言出兵平亂,實在「令人羞愧」。

4前總統2防長 軍政巨人齊轟 「癲狗」 怒吼:特朗普分化美國

從左至右分別為奧巴馬、小布殊、克林頓、卡特。(資料圖片)

從左至右分別為奧巴馬、小布殊、克林頓、卡特。(資料圖片)

美國連日發生激烈示威,總統特朗普不但未有嘗試為事件降溫,甚至揚言以派軍等鐵腕方式應對,觸發舉國不滿。所有4名在世前總統卡特、克林頓、布殊和奧巴馬不分黨派,分別發聲明呼籲正視種族歧視問題。被特朗普「擺上枱」的軍方同樣表態,繼現任防長埃斯珀後,在軍中德高望重、特朗普政府任內首名防長馬蒂斯亦開腔,痛斥特朗普分化國家。

卡特:我們需要一個和人民一樣好的政府

吉米·卡特。(圖片來自CNN推特)

吉米·卡特。(圖片來自CNN推特)

卡特昨日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和他的妻子羅莎琳•卡特「對於近期悲劇的種族不平等事件及其導致的全國範圍抗議深感悲痛」,「我們的心和受害者家屬,以及所有在種族歧視和殘酷暴行面前感到絕望的人在一起」,「我們必須關注種族歧視這一不道德行為。但是無論是自發的還是蓄意煽動的暴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案」。

現年95歲的卡特是美國年齡最大的在世前總統。他在聲明中談到了自己此前的從政經歷,「作為一名來自南方的白人男性,我非常了解種族隔離和不公正對非裔美國人的影響。作為一名政治家,我有責任將平等帶給我的州和我的國家」。

卡特回憶起他在1971年就任喬治亞州州長時說的話,他在就職演講中稱,「種族歧視的時代結束了」,然而,「將近50年後,帶着巨大的悲傷和失望,我今天再次重申這句話」,「掌權的、有特權的、有道德意識的人必須站出來,對帶有種族歧視的警察和司法系統,對白人和黑人之間不道德的經濟不平等,對破壞我們團結民主的政府行動說『不』」。卡特最後說,「我們需要一個和人民一樣好的政府,我們比這更好」。

小布殊:美國人民應反思這個國家的「悲劇性失敗」

小布殊。(圖片來自NBC推特)

小布殊。(圖片來自NBC推特)

美國前總統喬治•W. 布殊(小布殊)6月2日就弗洛伊德之死發聲。小布殊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和妻子勞拉•布殊此前一直拒絕發聲,因為「這不是我們說教的時刻,這是讓我們傾聽的時刻,這是讓美國人民反思我們的悲劇性失敗的時刻」。聲明中提到,種族優越感的傳統和習慣曾經幾乎分裂了這個國家,現在也仍然在威脅着這個國家。許多人懷疑美國的國家正義,這是有理由的。黑人看到他們的權利一再受到侵犯,但政府卻沒有做出及時、充分的回應。

小布殊指出,許多非裔美國人——尤其是年輕的非裔美國男性在自己的國家被襲擊、被威脅,這依然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失敗」。此次悲劇和此前的一系列悲劇都引發了一個問題:我們該如何結束美國社會中的體制性種族主義?

布殊總統中心發佈的聲明截圖。

布殊總統中心發佈的聲明截圖。

小布殊在聲明中稱,「只有通過和平的手段才能實現持久的正義——搶劫不是自由、破壞不是進步。但我們也知道,只有真正的公平正義才會帶來持久的和平」,「法治最終取決於法律制度的公正性和合法性,為所有人實現正義是所有人的責任」。小布殊稱,改變現狀需要持續、勇敢和創造性的努力,只有試着了解才能更好地服務。他呼籲了解彼此的經歷,以平等的態度善待他人、關愛他人,「我相信,我們一起,美國將選擇一條更好的道路」。

克林頓:沒有人應該以喬治•弗洛伊德那樣的方式死去

比爾·克林頓。(圖片來自克林頓推特)

比爾·克林頓。(圖片來自克林頓推特)

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5月30日就在其基金會網站上就弗洛伊德之死發佈聲明。克林頓指出,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悲痛、憤怒、沮喪都是可以理解的,這同時在痛苦地提醒美國人民,一個人的種族幾乎決定了他在美國社會方方面面被對待的方式。克林頓在聲明中指出,「沒有人應該以喬治•弗洛伊德那樣的方式死去。事實是,如果你是美國白人,大概率你是不會的」。聲明稱,這個事實強調了一個令人悲痛、令人憤怒的現狀,一個人的生命將被他的膚色決定。

克林頓基金會發佈的聲明。

克林頓基金會發佈的聲明。

馬丁•路德•金57年前在《我有一個夢想》演講中稱,希望他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以膚色,而以品格來評價他們的國家生活。但是如今,這個夢想「似乎更加遙不可及了」。克林頓表示,每個人都享有生命、自由、尊重、尊嚴和無罪推定的平等權利。人們應該捫心自問幾個問題,「如果弗洛伊德是白人,戴着手銬,躺在地上,他會活下來嗎」,「為什麼這樣的事不斷地發生」,「我能做什麼」,等等。

奧巴馬:美國建立在抗議之上,這是美國革命

奧巴馬6月3日公開講話。(視頻截圖)

奧巴馬6月3日公開講話。(視頻截圖)

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奧巴馬對黑人之死的回應受到廣泛關注。他也是第一位就弗洛伊德之死公開發聲的前總統,稱弗洛伊德之死發生在2020年的美國是不正常的,呼籲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對這次事件充分調查,以確保正義得到實現。繼此前發佈的一份聲明以及一系列推特之後,6月3日,奧巴馬還首次就弗洛伊德之死發表了公開講話。

奧巴馬表示,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國動蕩,這是美國人認識並解決種族主義等結構性問題的機會,「種族主義是瘟疫,是我們社會的原罪」。他呼籲美國人共同努力應對這些問題,改變美國並實現立國的最高理想。奧巴馬在講話中對有色人種青年表示支持,稱「你們很重要,你們的生命很重要,你們的夢想很重要」——呼應了許多抗議者打出的標語「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你們應該可以學習、犯錯、過一個幸福的生活,而不用擔心去商店、去散步或是開車上路時會發生些什麼」。

他還呼籲進行警察系統改革,希望此次抗議將推動政策改變,以增加民眾與執法系統之間的信任。奧巴馬還提到了20世紀60年代的暴力騷亂、暗殺以及反戰抗議——當時尼克松因為聚焦「法律和秩序」最終贏得1968年大選當選總統,奧巴馬稱此次抗議和1968年是不一樣的,這一次是更具美國代表性的和平抗議,是因為看到不公正而自發的抗議,而不是60年代的那種政治聯盟。奧巴馬稱,「這個國家建立在抗議之上。它被稱為美國革命」。

「瘋狗」馬蒂斯怒斥特朗普分裂國家

馬蒂斯與特朗普交惡。(資料圖片)

馬蒂斯與特朗普交惡。(資料圖片)

據俄羅斯衞星通訊社報道,綽號是「瘋狗」的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周三猛烈抨擊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特朗普分裂美國人民,是他有生之年見到的「第一位不是圖團結美國人民的總統」,甚至連假裝嘗試都不願意。

馬蒂斯前日在《大西洋雜誌》撰文,表示對本周的事件感到憤怒及震驚,例如執法人員周一在白宮附近強行清場、讓特朗普步行至「總統教堂」舉起《聖經》拍照。馬蒂斯形容自己從未想過,「軍方會被指示侵犯國民的憲法權利,僅為向民選的三軍統帥製造怪異的拍照騷,軍方領導層不單沒有勸阻,反而唯唯諾諾隨侍護航」。

對於特朗普揚言派出現役軍人鎮壓示威,馬蒂斯表明反對,指出若將政府對民眾示威的回應「軍事化」,只會在軍方與公民社會之間製造衝突」,令國家分化。對於埃斯珀曾稱示威現場為「戰場」,馬蒂斯亦不點名批評對方,表示絕不應將美國城市稱為「戰場」,甚或要求軍方將其「佔領」。埃斯珀前日已承認自己用字不當。

馬蒂斯認為今天的示威,是特朗普過往3年刻意分化、缺乏妥善領導的結果,直斥特朗普「無能、濫權」,甚至「撕裂國家、分裂民心」。他呼籲美國民眾團結,並一度以納粹作對比,指納粹的理念是「分化及攻佔」,美國的回應是「團結就是力量」。馬蒂斯亦表態支持反種族歧視的示威,稱示威者要求實現平等的公義,是對社會「有益、團結的訴求」,民眾不應被少數不法之徒轉移視線。

特朗普小女兒社交媒體為抗議發聲

此前,據美國福克斯新聞報道,包括瑪麗亞·凱莉、蕾哈娜、凱蒂·佩里、大衞·貝克漢姆、艾瑪·沃森、湯姆·赫蘭德等在內的近百位歐美明星6月2日自發在社交平台上發出純黑圖片,力挺Blackout Tuesday活動。

蒂芙尼·特朗普ins截圖

蒂芙尼·特朗普ins截圖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小女兒蒂芙尼·特朗普也加入為抗議發聲的隊列,在自己的Instagram上發出純黑圖,並引用了海倫·凱勒的名言「單槍匹馬,杯水車薪,同心一致,其力斷金」,還打上了#為喬治弗洛伊德伸張正義# 等標簽。

美國非洲裔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一事在美國社會引發廣泛憤怒,並引起人們對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的擔憂,很多人認為這與總統特朗普有關。

很多網友在蒂芙尼的帖子下評論,並直接將矛頭對准了她的父親。一位Instagram網友說:「或許,你可以試着向你父親解釋一下。」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