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六模擬試題煽「仇警」 教育局:嚴肅跟進

2020-06-06
相關試題煽「仇警」(讀者供圖)

相關試題煽「仇警」(讀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日前有家長向本網爆料,表示深井天主教小學選用的小六中文科模擬試卷,涉嫌煽動「仇警」和抹黑政府。有選擇題稱「議員們一致__ __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並要求有關官員為事件負責」,要求同學在「謾罵」、「指斥」、「譴責」、「訓示」之中選擇其一作答,反映激進「仇警」意識已在學界廣泛滲透。教育局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已即時聯絡有關學校以了解詳情,並要求學校提交報告,會嚴肅跟進事件。

該試題來自名創教育出版的《HKAT應試系列 中文科模擬試卷6年級》,試題內還有其他題目涉嫌將政治議題帶入校園。例如一道選擇題稱「有官員明言政府將會削減長者生活津貼,以鼓勵他們繼續貢獻社會,社會各界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計劃發起遊行,抗議政府法。」,要求學生解釋題目說明什麼,包括「市民極度痛恨那位官員」、「市民發起遊行的原因」、「長者也有能力貢獻社會」、「政府十分關顧長者的需要」。

有家長表示,教育局已多次重申不能將政治議題帶入校園,學校有責任監管教學資料的質素,也擔心其他學校採用相關教材會對學童造成不良影響。名創教育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將全面回收有關教材,編輯部日後亦會注意,減少同類事件發生。

教育局表示,有關補充練習並非教育局適用書目表內的教材,而補充練習亦並非必要,學校應完善日常教學以協助學生汲取知識,不宜依賴補充練習作不必要的操練,以免增加學生壓力。

教育局指出,教師必須秉持專業精神,嚴謹選取教材,避免偏頗內容或錯誤資料誤導學生,學校管理層亦有監察責任,確保所選用的教材,均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教育局重申,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