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民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 當場撕毀BNO護照

2020-06-06

【文匯網訊】6月6日香港市民到位於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英國政府干涉中國內政,他們帶著中國國旗和請願信到場,並當場撕毀手上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據環球網報道,香港團體「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民政事務局公共事務論壇成員高松傑等人今早(6日)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門外抗議,並撕毀BNO及朗讀「我是中國人」的聲明。

林宇星表示,近日英國外相及多位政客聲稱,會延長BNO持有人的權利及居留期間由6個月,增至12個月。他認為,持有BNO與持有旅遊證件沒有分別,不能享有當地的國民權利,亦無投票權。他批評,有關舉動是賣弄政治伎倆,對香港市民無實際幫助,更損害港人的國民身份自豪感。

港媒稱,有記者發現林宇星及高松傑撕掉的BNO均已被剪角。林宇星則表示,今日撕掉的BNO早已過期,但強調現在再未持有任何BNO護照,並稱「不會再持有、只會持有特區護照」。

對於「港區國安法」,林宇星稱,「看不到會影響主流香港市民」,除非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否則,長遠而言他認為,相關措施對港有裨益。

針對英國政府近期頻繁炒作的BNO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中方已多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闡明立場。我願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還表示,關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者「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

趙立堅稱,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中方希望英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中英關係發展的事。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