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再有疑犯棄保潛逃 律政司:考慮向法庭提禁離港條件

2020-06-11
律政司指,基於近期有被控人潛逃,律政司會慎重考慮在日後處理申請保釋的聆訊時,向法庭提出禁止被控人離開香港的條件。(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律政司指,基於近期有被控人潛逃,律政司會慎重考慮在日後處理申請保釋的聆訊時,向法庭提出禁止被控人離開香港的條件。(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區國安法」即將立法實施,陸續有被捕者疑棄保潛逃。曾煽動「港獨」的「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本月4日沒有按時到警署報到,並於日前逃往荷蘭,令人關注疑犯趁保釋期離港逃避刑責。律政司發言人今日(11日)回覆指,基於近期有被控人潛逃,律政司會慎重考慮在日後處理申請保釋的聆訊時,向法庭提出禁止被控人離開香港的條件,亦不排除向法庭申請覆核已獲保釋的被控人的條件。

律政司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221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被控人有權獲准保釋候審,除非法庭覺得有實質理由相信被控人會不按照法庭的指定歸押、在保釋期間犯罪或干擾證人或破壞或妨礙司法公正。

律政司強調,一般而言,控方會徵詢執法機關的意見,若認為被控人可能棄保潛逃、妨礙司法公正或再犯同樣罪行等原因,根據案情,控方可向法庭反對保釋。

亂港派頭目、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將於明日(12日)上午再次向高院法官李運騰提出離境要求。法律界人士擔憂,黎智英有棄保潛逃之意,法庭應審慎地考慮是否允許被捕人士出境。此外,律政司決定加控涉及去年7月1日闖入立法會大樓的12名被告暴動罪後,案件昨日在東區法院提訊,一名22歲學生棄保,被裁判官下令通緝。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