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聯盟辦座談會 各界人士暢談港區國安法

2020-06-1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大聯盟)今日(10日)舉辦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座談會,來自香港政界、工商、金融、法律、教育、醫學、會計、科技、文化、宗教、青年、勞工以及社會團體、地區團體等界別的39位共同發起人出席並逐一發言。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董建華、梁振英出席座談會。座談會還特別邀請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專程來港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譚鐵牛應邀出席座談會。座談會由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主持。

與會人士認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市民的安居樂業。港區國安法體現了中央對國家根本利益的堅決維護,同時更是對香港長遠利益的最大關切,對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推動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與會人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發表了具體的意見建議。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後, 宋哲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形勢發展變化作出的慎重決策。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有社會穩定,才有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才有繁榮發展的經濟,「一國兩制」的紅利才能得到充分釋放。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立法過程中將會兼顧兩地制度和法律體系的差異,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同胞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中央完成這項立法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張勇也表示,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出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的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重要決定。其中,第六條明確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這既是授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權力,更是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機構將全力以赴,儘早完成法律起草工作。這部法律是一部全國性法律,將會依照國家憲法和立法法的有關規定開展起草工作,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的原則,以各種適當方式廣泛聽取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界人士的意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