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香港國安立法是撥亂反正良機

2020-06-13

【文匯網訊】「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撥亂反正的良機。」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我個人把它稱作香港轉折關頭的『定海神針』,對香港長遠穩定和發展將會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張建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圖)

張建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圖)

張建宗表示,國家安全這條底線越是牢固,「一國兩制」的空間就越大。如果國家安全能夠得到全面的、充分的保障,「一國兩制」就有上升和發展的空間。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是對底線的觸碰,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他認為,每個城市都有三個關鍵因素,第一就是穩定,要穩定才能夠發展;第二就是治安,要有投資經商、安居樂業的環境;第三是安全,讓每個市民都能安心生活。香港安全排名一直處於世界前列,一年來的社會動蕩讓香港走到了十字路口,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就是給香港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中央的工作,盡快落實有關立法的各項工作。」張建宗說,特區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向市民解釋,向社會各界宣傳。跟香港市民、投資者和外國商會,明明白白講清楚立法的目的、作用和重要性。香港國安立法就是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能夠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張建宗說,特區政府還要充分說明在立法過程中,國家會充分了解、尊重香港的法治、香港的司法獨立,香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會得到充分保障,讓大家安心、放心。各部門全面配合,與中央各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系,反映香港社會各界對香港國安立法的意見、建議。

張建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圖)

張建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圖)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因此特區政府也特別看重對商界做工作。「商界對香港國安立法是理解的,因為對做生意來說,社會大環境穩定最重要,穩定就能帶來信心。」張建宗說。

「香港的自由會受影響嗎?香港的核心價值、法律制度、司法獨立會受影響嗎?不會的。」張建宗說,越來越多的商界朋友認識到,通過香港國安立法,國家會得到安全的保障,香港會得到穩定的保障,「全國人大決定講得清清楚楚,要打擊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奉公守法地生活、做生意,會有反對的理由嗎?」

關於美國等聲稱要制裁香港,張建宗說:「這是典型的既損人又害己。」他說,包括香港美國商會的朋友也反對美國對香港制裁。美國在香港長期享有順差,過去十年美國對香港貨物貿易方面的順差約3000億美元,是美國全球貿易夥伴中最大的。「就香港本地製造業而言,對美出口只是香港經濟很小的部分。」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不會那麼容易受到傷害。」張建宗說,「我們的優勢不是別人給的,是香港自己長期培育出來的。」他列舉了很多香港的優勢,從自由港的便利到監管制度的嚴格,從外匯儲備的豐厚到財政儲備的充足。

「我們還有祖國內地的支持,這是香港發展的後盾和底氣。」張建宗說,國家的經濟發展、持續的開放,將帶來香港金融市場的高速發展。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是中國對外融資窗口,也是外資進入中國內地最方便的橋梁,這些都不是容易取代的。「所以對香港來說,我們不太擔心所謂制裁,我們要面對這個挑戰,沉着應對。」

「香港融入國家的經濟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聯繫到最近網易、京東等一批中概股到香港上市,張建宗說,「現在很多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又回到香港上市,受到市場的熱烈歡迎。這說明香港資本市場的活力,也說明中國內地經濟發展的實力。」

展望未來,他認為,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有不可替代的優越條件,國家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會給香港帶來許多好項目、好機會,是香港重新出發的基礎,「香港跟國家分不開,國家是香港發展的最有力後盾,這是我們的底氣所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