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蘭娟促強化食品溯源

2020-06-14
■ 涉事的京深海鮮市場13日亦已關閉。 資料圖片

■ 涉事的京深海鮮市場13日亦已關閉。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在北京兩日連報7例與農產品批發市場相關聯的確診病例後,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稱,批發市場的物品和人員來自四面八方,人流量大,比較容易帶來和傳播病毒。目前還不知道傳染源是市場的食品,還是到過市場的人,所以要對市場裏的人和食品全部進行溯源。現在對於人的溯源做得很好,但對食品的溯源還需要強化。

專家籲暫絕三文魚魚生

在北京新發地市場通報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上檢測到新冠病毒後,北京市各大商超迅速下架三文魚。

但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相較牛羊肉等需要煮熟之後才能吃,三文魚本身比較特殊,往往生吃。目前還不知道是「人感染了三文魚,還是三文魚感染病毒在先」,在感染源還沒弄清楚前,最好不要生吃三文魚,要等檢測結果出來。

病毒或從進口渠道入華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13日對媒體表示,三文魚本身作為病毒載體的可能性很小,但它可能是傳播媒介。

朱毅解釋說,三文魚大概不是被新冠病毒感染了,而是被污染了。三文魚沒有肺,但它有別的器官組織,裏面有沒有新冠病毒受體,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朱毅說,新冠病毒附着在三文魚表面,成為傳播媒介的可能性挺大的。

朱毅分析,三文魚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有很多,例如因液體、空氣、手接觸等方式,使病毒附着在表面上,通過冷鏈運輸延長了存活期,最終病毒被遺留在砧板上。他指出,病毒從進口的渠道進入中國,這個路徑是完全可能的。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