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會促盡快開通健康碼 照顧跨境家庭需要

2020-06-16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右二)敦促港府盡快開通「健康碼」。(點新聞記者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右二)敦促港府盡快開通「健康碼」。(點新聞記者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跨境工作的基層市民被迫停工,與親人分隔兩地4個多月,現時疫情雖然緩和,但通關仍存變數。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今日(16日)表示,收到「跨境家庭爭取健康碼關注組」涉及200多名有跨境需求人士求助,促請政府盡快推行粵港澳互認「健康碼」,並擴大健康碼的適用範圍,包括照顧「跨境家庭」的需要。冋時,工聯會敦促政府必須擴大檢測中心數目,降低檢測費用及提供檢疫津貼,在「聯防聯控」的原則下逐步有序開放口岸。

關注組發言人廖小姐表示,她是單親媽媽,與10多歲的兒子住在香港,上月居於內地的父親被驗岀患有末期肺癌,但礙於工作難以請假及要照顧剛復課的兒子,一直未能回家探望病父,感到十分無奈與自責。廖小姐希望政府能盡快推岀「健康碼」,放寬通關限制,令她可早日與家人團聚。

另一位關注組成員張小姐表示,與港人丈夫結婚後一直往返粵港兩地,照顧內地兩名年過八旬的父母,但自兩地口岸設強制檢疫措施後,她已很久沒回家照顧雙親,其父更患有認知障礙症,令她擔心不已。張小姐指,目前社會經濟變差,丈夫收入不穩定,希望能夠降低檢測費用,令基層市民可以負擔。

麥美娟指出,現時内地已廣泛使用「健康碼」作防疫通行的電子證明,所以只要三地政府有一套互認的「健康碼」機制,理應豁免跨境人土的強制隔離檢疫,並逐步恢復粵港澳三地交往。事實上,「健康碼」系統既可追查持有人的健康申報及核酸檢測結果,同時也使跨境人士無需隨時岀示紙本健康證明及進行隔離,是一個便民的措施。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