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版健康碼」快推出 市民:畀唔起

2020-06-12
浙江杭州一地鐵站進站口早已經豎立健康碼。 資料圖片

浙江杭州一地鐵站進站口早已經豎立健康碼。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隨着粵港澳三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漸見穩定,三地政府正積極研究恢復經貿往來。據了解,香港特區政府最快於周內推出「港版健康碼」制度,讓通過新冠病毒檢測的入境者豁免接受14天的檢疫。據悉,健康碼設有配額,有效期7天,推出初期可能只會容許在內地設廠的港商、跨境貨車司機,及有醫療服務等有需要者申請,一般旅客及跨境家庭暫時未能受惠。八間私營化驗所將負責檢測的工作,政府昨日與化驗所代表開會,討論計劃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港版健康碼」的設計已經大致完成,技術問題亦已解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昨日報道,「港版健康碼」最快可以在周內推出,並與廣東及澳門的健康碼互通,港人在獲得衞生署認可的私營化驗所完成病毒檢測後,可以在網上取得自己的「港版健康碼」,之後只需填寫一份電子表格,並取得驗證後就能取得廣東及澳門的健康碼,穿梭三地時就能豁免14天強制檢疫。

有效期僅7天 超過需再檢測

不過,健康碼的有效期只有7天,一旦在內地或澳門逗留的時間超過7天,相關人士返港時或需要再次進行檢測,以取得新的健康碼,返港時才可以豁免檢疫。

採樣流程最多10分鐘。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採樣流程最多10分鐘。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消息指,衞生署昨日曾與獲認可的八間私營化驗機構代表開會,介紹健康碼電子平台的具體資料,如上載測試結果到指定平台的技術操作等,相關部門之後會憑相關資料確定申請人能否豁免14天強制檢疫。

除將化驗結果上載到電子平台外,化驗機構亦要為檢測者提供列明檢測結果的紙本證明,讓他們帶同過關作核實,特區政府將向化驗機構提供證明的範本。

持有效健康碼者日後進出粵港澳三地時,可免卻14天檢疫要求,但消息指,三地健康碼互認屬粵港澳聯防聯控抗疫機制,涉及多個不同部門, 政府傾向設立使用健康碼的配額,「港版健康碼」推出初期可能只會容許在內地設廠的港商、跨境貨車司機,及有醫療服務等有需要者申請,一般旅客及兩地家庭或暫時未能受惠。

8私營化驗所每日名額共千個

養和醫院、仁安醫院、港怡醫院、荃灣港安和香港港安醫院、栢立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以及基因檢測公司Prenetics均是認可的檢測機構,他們現時的新冠病毒檢測收費最便宜的也近1,000元,而最貴的仁安醫院更要3,500元。不過,八間私營化驗所的檢測能力有限,每日合共只能提供約1,000個檢測名額。

港商讚利處理業務

在深圳開設加工廠的美味棧董事總經理佘瓊峰表示:「等呢個健康碼等咗好耐」,他指出很多內地公務都無法以視訊處理,譬如銀行操作、牌照續牌等,都要他親身到內地實名認證:「封關封咗幾個月,好多牌都過咗期,其他公司事務,我仲可以派員工返內地處理,佢哋可能隔離14天、28天,但我係老闆,仲要處理香港呢邊嘅事務,無可能隔離28天。」

他續說,得悉很多廠商都會在實施健康碼後第一時間回內地,故擔心香港檢測機構有否足夠能力處理眾多檢測。事實上,在內地設廠港商早前可向工業貿易署申請豁免檢疫,署方截至6月5日共接到8,160宗申請,暫批出約4,990宗,涉及約8,800人,反映極多廠商要到內地。

至於檢測費用或高達二三千元,佘先生直言「貴貴都要畀」,但笑言「最多畀一次」,因之後可以在深圳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個認證可以用7天,咁只要我喺7天內再到深圳做多次檢測就得,深圳一次兩三百蚊,計埋車費都比香港平七八成。」

7天畀兩三千蚊 失業港人:畀唔起

不過,在本港工作但與女友在深圳同居的港人朱先生,則暫時未受惠此措施。他過往每天「兩邊走」,惟遇上疫情,這幾個月都無法回深圳與女友見面。對「港版健康碼」未有涵蓋居於內地的港人,他直言未感失望,並指檢測費用太高昂,即使在涵蓋範圍也不會檢測:「我失業咗三個月,7天要畀兩三千蚊?真係畀唔起。」朱先生現已覓得一份廚師工作,在重慶大廈租房月租只要2,700元,故會待本港與內地開關後才返深圳,以解其相思之苦。

跨境童家長:負擔好大

深圳跨境學童往返港深須出示7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資料圖片

深圳跨境學童往返港深須出示7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資料圖片

跨境學童家長尹女士的兒子就讀中三,本月中復課,由於是港人身份,未知在內地檢測中心的檢測費用為何:「內地人就150幾蚊,但唔知佢會唔會貴啲,7天要驗一次,一個月要四五次;仲有佢跨境返學,又話要專門校巴接送,要1,900蚊,加加埋埋每個月多成兩三千蚊,負擔好大。」她希望特區政府可全數資助相關費用。尹女士以往也間中來港出席家長會等,但暫亦未能受惠於健康碼措施。

民記倡津貼跨境工作者檢測

對於「港版健康碼」將出台,令香港與內地及澳門政府有互認安排,豁免部分出入境者接受檢疫。民建聯歡迎有關措施,要求盡快推出,並期望政府為有跨境工作需要的人提供檢測津貼。

民建聯期望政府為有跨境工作需要的人提供檢測津貼。 民建聯網站圖片

民建聯期望政府為有跨境工作需要的人提供檢測津貼。 民建聯網站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社會上不少需要跨境工作的香港基層居民,迫切需要透過健康碼恢復跨境往來,但本港僅有數間指定私家醫院和私營化驗所獲認可化驗,檢測費用介乎1,500元至2,000多元,收費高昂,每日往來跨境工作者難以負擔,反觀內地醫院的檢測費只有約300元至500元,便宜許多,故認為政府應考慮協助港人在內地進行病毒化驗,或參考資助過境貨車司機的做法,資助需要跨境工作的基層。

另一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表示,中三或以上的跨境學生將在下周一復課,他向教育局了解,得悉將有足夠校巴在口岸接送他們上學,局方亦會確保校巴費用是家長所能接受。

不過,他接獲的個案有跨境學童未清楚安排,以為與本港同步復課,於是提早回港,結果要接受14天隔離,故要求政府加大發布準確消息的力度,必需資訊包括就跨境復課的細節安排,內地如深圳於哪裡能接受檢測等,令跨境學童家長清晰。他亦要求政府盡快落實健康碼安排,讓上述因誤會而提早回港及接受14天檢疫隔離的跨境學童,能正常往返內地及恢復上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指,本港現時可以化驗健康碼的醫療機構不多,期望港府盡快增加測試中心的數目,應與更多檢測機構合作,否則檢測中心的承載力不足及檢測價格高昂。

她並認為不應過分局限使用健康碼的人數,期望擴大合資格申請者的範疇,包括旅客、居於內地的港人及保險從業員等,又建議政府為特定群組如學生或基層工人津貼檢測費用。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